提案社情

您当前的位置: 提案社情
“我家就在公园旁”——北碚区政协提案办理记略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18210   日期:2023-02-02   字体:【

城市建设好不好,生活环境美不美,市民最有发言权。新年伊始,北碚区政协委员们站在高处俯瞰马鞍溪湿地公园,水绿如碧、蜿蜒,市民们沐浴着阳光,或散步遛娃,或写生拍照,好一幅自在惬意的画面。这正是北碚区政协委员大力推动城市治理,让市民生活更舒心的一个生动写照。

马鞍溪湿地公园位于北碚区北温泉街道,毗邻多个重要城市地标和居民居住区。“流域内铺设有各类截污干、支管,由于年久失修,造成管网堵塞、破损等现象明显。特别是一到雨季,管道污水外溢至河道,容易产生大量溢流污染。”近年来,北碚区政协委员、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勤对马鞍溪的环境问题格外关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李勤委员于2021年3月提交了提案《关于整治马鞍溪生态走廊的建议》,他郑重提出:“马鞍溪流域的治理必须走系统化、生态化、智慧化的现代化治理之路。”

接到提案后,北碚区政协组织委员走访调研马鞍溪湿地公园,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协商,明确治理方案以及责任部门。“要全程控污到位、整治重要节点”;“设置生态景观、升级日常监管,才能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委员们出谋划策,区政协加强督导,各部门具体实施,在多方合力之下,马鞍溪湿地公园的整治行动迅速展开。经过一年的努力,新的污水管建起来了,混凝土检查井、沉泥井等基础设施也建起来了。委员们建议,接下来还应该从从生态、景观、文旅等方面挖掘马鞍溪流域潜力,对公园进行提档升级……

2022年3月,北碚区政协再次组织专家学者再次围绕水环境保护情况开展视察,并向区委报送《关于嘉陵江北碚段水环境保护情况的视察报告》,提出加强嘉陵江流域支流水域的保护力度以及完善重要湿地监测机制等建议,并得到区委高度重视。2022年5月,北碚区环缙云山生态建设及生态产业化EOD项目启动,将马鞍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纳入其中。

“目前,海绵城市建设及水质提升一期——马鞍溪流域海绵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该区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李辉告诉记者。据介绍,马鞍溪流域海绵化改造项目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设计理念,通过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等方式,对位于马鞍溪流域的龙滩子水库段约11000平方米进行了海绵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水库自净能力,改善水库水质。

委员们再次走进马鞍溪湿地公园,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五彩缤纷的花儿闯进大家视野,美得令人猝不及防。“马鞍溪公园越来越漂亮啦,我家就在公园旁。”家住北温泉街道红桂林的小区的居民李芳自豪地告诉大家,“春节的时候,好多人都到这里来‘打卡’,拍抖音,闹热得很哟。”环境的美化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