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社情

您当前的位置: 提案社情
构建三级联动养老服务体系 提供“菜单式”便捷养老服务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27906   日期:2022-01-05   字体:【

去年9月,区政协委员蒋雪莲通过社情民意提出《关于北碚区实施老年人照顾计划的建议》。日前,记者从区政协获悉,该社情民意已办结,蒋雪莲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蒋雪莲说,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让老龄群体安享晚年,是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国家着力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各级政府积极探索社区养老的新模式,采取一系列举措,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部分老旧小区,因物管不健全、人员配备少、经费划拨不够,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对此,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摸清老龄人口信息、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强化志愿服务、建立社区食堂等意见建议。
  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燕介绍,接到建议后,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立即与蒋雪莲委员沟通联系,依托北碚区全域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构建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具有养老服务需求的群体提供“菜单式”便捷养老服务,形成“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充分发挥了专业社工、邻居老人、留守妇女等社会力量,为失能、半失能、空巢留守的老人提供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亲的居家养老服务。
  去年,静观镇金堂村社工黄成红在整理老人资料时,发现年满80岁的在册老人彭兴伍还未领取高龄补贴。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手续后,黄成红主动带着彭兴伍前往村委会办理高龄补贴申请,并帮助老人填写相关资料。
  “这是社工、志愿者为老年群体服务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王燕说,随着服务的持续开展,大家切切实实地为老人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帮助,得到了老人们的肯定,逐步从心理上接受了社工和志愿者的陪伴与帮助,愿意和他们聊聊家常、说说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