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社情

您当前的位置: 提案社情
三级联动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28569   日期:2022-02-28   字体:【

《人民政协报》(2022年02月26日 第 4 版)

通讯员 殷艳妮 本报记者 凌云

“北碚区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已经上线啦!”2月15日,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委员蒋雪莲从民政局获悉这一喜讯,连连直呼“太好了!真是太好了!”

“平台指挥中心通过接入全区216个养老服务设施的监控画面,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保障老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老人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享受‘点餐式’服务,比如陪护就医、上门服务等。”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何迪介绍,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是以老年人群数据库以及养老服务电子档案为基础构建的以网络为支撑、“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新型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覆盖全区近17万老人,17个镇街、86个社区及104个村。

“近年来,北碚区政府积极探索社区养老的新模式取得很大成效。但部分老旧小区还存在物管不健全、人员配备少等问题,服务体系有待完善。”蒋雪莲委员通过调研走访社区、街镇养老中心等地,于去年9月提交关于“北碚区实施老年人照顾计划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

“要摸清全区老龄人口、60岁以上低保、特困老人信息,纳入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养老服务体系,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等便捷服务;完善配套设施、培养养老服务队伍……”北碚区政协对蒋雪莲委员的建议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座谈协商,助推该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

民政局迅速推进相关工作。据悉,北碚区全域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指挥中心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通过四个月的努力,构建起区级、街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老人们提供菜单式便捷养老服务。

区政协还组织工作小组开展走访调研,帮助摸清全区养老服务现状,并大力助推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队伍,通过强化志愿者服务、组织培训、协助引入优质养老机构等,充分发动专业社工、志愿者、社区等社会力量,为失能、半失能、空巢留守的老人,提供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亲的居家养老服务。

在三级联动最基础、最末端的村社一级,社工和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初期,发现老人们的接受程度并不高,比如静观镇金堂村年满80岁的老人彭兴伍,认为养老服务不过是“走过场”。社工黄成红在整理老人资料时,发现彭兴伍还未领取高龄补贴。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手续后,她主动帮助彭兴伍申请到了高龄补贴。通过这件事,彭兴伍再也不说“走过场”这样的话了,他拉着黄成红的手说:“幸好有你帮忙,不然我要少领好多个月的补贴呢!”

“这不过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蒋雪莲说,“随着服务的持续开展,老人们从日常生活中切切实实得到了帮助。”她本人对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