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调研
试论政协委员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发挥
来源:   作者:北碚区政协、西南大学 任剑乔   点击数:2215   日期:2023-01-10   字体:【

试论政协委员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发挥

北碚区政协、西南大学  任剑乔

 

 要:本文提出政协委员要准确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和内涵,精准确定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地位,从三个方面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一是矢志不渝,坚持真理,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懈追求者;二是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倦耕耘者;三是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断探索者。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委员 全过程人民民主 协商民主 选举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十八大以来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而提出的重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1] 。因此,全过程人民民主已成为当前研究的一个热点,但是研究大多围绕人大或选举民主展开,围绕政协或协商民主的研究相对不多,其中具有代表性为:分析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2]-[5], 阐述协商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6]-[9],阐释人民政协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10]-[11]。对政协委员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作用的研究很少,故本文尝试从政协委员主体地位的角度,论述发挥政协委员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一、准确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和内涵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

2014 年9 月,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 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提出了民主政治全过程的概念。[12]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13] 2021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订颁发,全过程人民民主明确写入其中。[14] 2021 年7 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15]2021 年10 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1]2021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多次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16] 202112月,《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发表,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了系统阐述。[17] 20226月,《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发布,其中提出要贯彻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18]

(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

民主一词源于希腊字“demos”,本意为人民治理或人民的权力[19],是指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同时民主也指人民所享有的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或对国事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20]。人民民主一词,较早是由毛泽东在19395月《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中提出的[21];后来1948年12月,毛泽东在《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中,第一次对外公开使用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概念[22]。我国的民主就是人民民主,人民民主就是人民要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新局势,借鉴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经验教训,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形式上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在内容上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在本质上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17]

二、精准确定政协委员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

(一)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

四个自信的具体内容都与民主有关,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包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自信,包含人民民主理论;制度自信,包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文化自信,包含政治民主文化。有一少部分人,其中个别政协委员,虽不崇洋媚外,但却妄自菲薄,觉得什么东西都是西方的好,包括三权分立、议会选举等,对自己一点信心都没有。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受到西方新自由主义等思潮的影响,或者与自身思维习惯有关,凡事喜欢看消极的一面,日积月累自信不足,悲观颓废。

更为主要的是原因,是缺乏学习与实践。我们大多数人,没有亲身经历西方的选举民主,有的只是道听途说,或者从媒体上看到的间接信息。而对于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际是一知半解,或不甚了解,更别说积极参与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了。因此,应当积极加强学习,既学习民主理论又学习参与民主实践,充分体会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性、真实性、管用性,通过比较,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

(二)摆正位置,明确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地位

对大多数政协委员来说,自己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中的主体地位认识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则是心存疑惑的。通常情况下,行使民主权利的形式主要就是选举,我国政治生活的选举主要就是人大选举,人大选举是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和权利。作为政协委员,主要职责就是协商、议政和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者都是在履职尽责,怎么是在行使民主权利呢?绝大部分政协委员已经完全接受和认同协商民主,可是在具体实践中,部分还是停留在履行职责的思想认识上,没有把具体工作摆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角度来看待。

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实际上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社会主义选举民主,二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9]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二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不能相互替代、相互否定。[12]所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要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是不可或缺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二者分别依托人民政协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所联系群众和团体,参与国家管理和决策,行使民主权利,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缺少政协委员,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谈不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因此,政协委员不能觉得不如人大代表,应当摆正位置,认识到在全过程人在民民主中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具有极其重要的主体地位。

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

(一)矢志不渝,坚持真理,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懈追求者

1.勇毅前行,积极追求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国的近现代史,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部追求民主和科学的历史。无论是旧民主主义革命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无论是社会主义革命还是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民主和科学的主题,正如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一刻也没有远离大众。五四运动和文艺复兴相比,虽然极大地开启了民智,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五四运动’功不可没,但也有很负面的后遗症”[23],启蒙运动尚未完成,不够深刻、全面和广泛。因而民主就像我们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4],永远在路上,政协委员要发挥好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应当像探寻科学真理一样,积极追求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奉献时间和精力的勇气和决心。

2.坚守阵地,积极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

政协委员不但个人要真学、真懂、真信全过程人民民主,而且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追随者,一定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宣传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传播者。首先,宣传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国际意识形态斗争的需要。西方话语体系的强势地位依然没有根本改变,在国际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渗透没有减少反而加大,甚至“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25]。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但是如果不积极宣传,不讲好我国民主故事,不发好我国民主声音,我们将很可能失去民主的国际话语权。其次,宣传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协委员不但要察民情、汇民意、惠民生,更要有凝聚力、影响力、传播力,不但自己要带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要向所联系的人民群众宣传我国民主思想,宣传我国民主制度,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优越性。

(二)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倦耕耘者

1.满怀激情,积极参加民主选举。

参加民主选举,不但需要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需要热情和理性。选举既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文明。纵观历史的发展,选举制度的产生不是偶然的,是人类在漫漫长河中找到的生存智慧。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伏尔泰则说,“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那么,在和平而非争吵、专制,甚至诉诸武力的情况下,如何取得一致、求得大同?投票表决和民主选举,成为最大多数人接受的规则。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民主选举,首先就是要正确对待、积极参加政协大会选举,其次是作为普通公民积极参加选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再有就是要积极参加单位和工作中的各类选举。参加民主选举,既是一种程序正义,更是一种实体正义。有的政协委员往往只理解程序正义,忽视其实体正义,表现为机械性地画圈,缺乏热情和激情。当然,我们还要尽可能避免的是,不能给了选举权,却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去行使。

2.敢于担当,积极参加民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26],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权力监督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8]。人们往往容易把权力等同于立法、司法和行政等公权,实际上权力还包括私权。民主监督,既要监督公权,也要监督私权。监督公权,可以预防政府的腐败。监督私权,可以预防市场和社会的腐败。部分政协委员,担心监督得罪领导、朋友、他人和单位,要么不想监督,要么不愿监督,要么不敢监督。政协委员参加民主监督,既是权利,又是义务。权利可以放弃,义务也可以放弃,只要不是强制性的。监督权是否为强制性的呢?如果不是强制性的,那么就应有建立一定的制度予以保障。可明确政协委员的监督权,既是一种权利,又是一种权力,具有真正的权威,用监督权这种权力去监督其他权力,也许能够起到更好的制衡效果,政协委员参加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也能更好地调动起来。

(三)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断探索者

韩愈在《进学解》中提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于“全”,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三维。作为政协委员,一方面要善于学习,系统学习和积极专研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含义、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等。另一方面还要勤于思考,积极深入探讨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的协商民主,知晓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辩证统一关系,通晓协商民主的制度基础、运作机制和保障体系等,指导自身履职工作,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充分发挥作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

 

参考文献:

1徐隽,王晔.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N].人民日版,2021-10-15(1).

2阮诗玮.全过程人民民主视域下的人民政协 “四个维度”解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J].政协天地,2022(04):20-22.

3周淑真.人民政协: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历史逻辑、方位体现与职能机制考察[J].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2(02):20-28.

4哈伯先,吴杰华.全过程人民民主视域中的人民政协:理论回应与实践形态[J].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02):53-57.

5江泽林.“两会制”民主视域下的人民政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政治制度[J].中国社会科学,2021(12):110-130,201-202.

6董树彬,丁卓越.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拓展与升华[J].理论探讨,2022(03):72-78.

7廖璐婷.政协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诠释[J].贵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01):53-59.

8包心鉴.论协商民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特有功能和制度优势[J].社会科学研究,2022(01):1-7.

9韩福国.社会主义民主何以落地——用中国协商民主程序支撑全过程人民民主[J].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01):25-43.

10黄文疆.在提案工作中更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J].政协天地,2022(05):32-33.

11胡剑,贾丽红.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实现机制研究[J].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23(02):55-60.

1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9-22(2).

13谢环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N].人民日报,2019-11-04(1).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N].人民日报,2021-03-12(11).

15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07-02(2).

16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N].人民日报,2021-11-17(5-7).

1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民主[N].人民日报,2021-12-05(5-7).

18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N].人民日报,2022-06-13(1,4).

19廖璐婷.政协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诠释[J].贵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01):53-59.

20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909.

21毛泽东选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63

22毛泽东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375

23郑永年,中国的当下与未来[M].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9:369.

2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20:235.

2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8:327.

2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