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调研
新发展阶段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路径研究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28907   日期:2021-12-06   字体:【

新发展阶段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路径研究

北碚区政协    

 

  要:在新发展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特征、新的要求、新的任务和新的使命。但有些政协委员思想动态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和新诉求,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带来了消极因素与不利影响。因此,如何加强员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员共识,引领委员始终在正道上前行,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已成为各级政协组织和每个委员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为此,笔者特提出加强媒体宣传引领、加强学习教育引领、加强交流研讨引领、加强履职尽责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引领、加强联系群众引领六条路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发展阶段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委员共识路径

 

一、引言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开启了“十四五”规划、第二个“百年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新形势和新征程,人民政协(下简称政协)事业发展已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特征、新的要求、新的任务和新的使命。这就要求全体政协委员(下简称委员)必须以更加澎湃的激情、更加高昂的斗志凝心聚力,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积极履职尽责,才能完成新任务和新使命。但有些委员思想动态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和新诉求,给政协事业发展带来了消极因素和不利影响。因此,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应采什么方式、通过哪些路径、制定何种举措提升员思想政治素质、“五种能力”和履职实效,并引领员始终在正道上前行?这些都是值得各级政协组织和每个员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二、委员思想意识存在的问题

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有的员在思想意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给履职尽责和提升履职绩效带来了消极影响。一是有的未与时俱进,思想意识僵化,对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要求认识不到位。如对“一带一路”战略、对美斗争策略、“八项规定”等的内涵及重大意义理解认识不透彻,存在一些不同的、片面的、错误的观点与看法。二是有的员除了参加“两会”和必须提交的政协提案之外,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学习意识不强,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难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履职绩效。三是有的员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对国家大事、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政协事业和人民群众疾苦等漠不关心。四是有的员政治鉴别能力不强,在公众场合发表一些不合时宜的言论,在微信群转发一些别有用心甚至攻击、抵毁、抹黑党和政府的违规信息内容等。这些思想意识问题,无论是对员本人还是政协事业发展都极为不利,各级政协组织需要及时予以引领、纠正和解决。否则,在新发展阶段就不能最大程度地凝心聚力,不能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必要性

委员是政协的主体,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由于有些员思想意识比较混乱,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使命认识不足,加之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又较快,因而难以把握时代脉博、踏准时代节奏、跟上时代步伐、提升履职绩效。如果委员政治立场不坚定,思想意识不统一,不能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对政协事业发展缺乏热情、激情与斗志,将对委员在新发展阶段履职尽责以及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形成严重制约。因此,各级政协组织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在新发展阶段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是发展阶段各级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才能使委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改进作风能力。也唯有如此,方能使政协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因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刻不容缓,政协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主要路径

鉴于政协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新使命,以及有些员在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促进各级政协组织对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笔者特提出六条路径以供参考。

(一)加强媒体宣传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重要渠道

媒体最大的优势在于,内容更新比较及时,知识信息储存量较大,受众面积较广,传播速度较快,权威性较强,引领效果较好,是舆论宣传引领的主阵地。从现实情况来看,政协相关媒体对员的意识、理念、思想、行为等具有重要的潜移默化作用,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重要渠道。因此,一是应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如《人民政协报》、各省(市、区、县)政协报刊及杂志等的宣传引领作用;二是应充分发挥新媒体如全国政协网站、各省(市、区、县)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的宣传引领作用;三是各媒体应动员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理论功底深厚的员,积极撰写相关理论研究文章和心得体会,对党和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会议精神、领导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进行解读,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四是相关微信群和QQ群,应多发表和转发一些有助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文章及信息内容

(二)加强学习教育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主要途径

从行为学的相关理论可知,意识形成理念,理念升华思想,思想决定行为。而意识、理念和思想,主要通过学习教育方式所形成。因而加强学习教育的思想政治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主要途径。各级政协组织应健全完善员学习教育体系,加强学习教育引领。一是健全完善委员学习教育制度,将员学习教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健全完善委员培训制度,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线上线下培训、远程视频培训等方式,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三是采取“委员讲堂”方式,邀请优秀员走进课堂、登上讲台、开通视频,通过讲述履职故事、研讨理论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等多个维度,展现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的生动实践,以真人、真事、真实案例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四是加强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和政协史学习,引领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加强交流研讨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有效手段

古人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作为人类来说,相互交流是必不可少的。由于每个员的知识结构不同,对问题的理解看法不同,视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而各级政协组织又有各自的优势、长处、特色和劣势、短板与不足。所以,加强交流研讨,是相互借鉴参考、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有效方式。通过交流研讨,不仅能拓展员视野,开阔员眼,增长员见闻,而且能碰撞出灵感火花和创新思路。因此,组织开展主题交流研讨活动,是加强委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共识的有效手段,各级政协组织应予以高度重视。首先,各级政协组织应制定《交流研讨活动年度计划》,确定交流研讨活动的主题、对象、参加人员、时间、地点等;其次,应做好交流研讨活动的组织、准备及保障工作;再次,在政协各界别之间以及县、区、市、省级政协之间,应积极组织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主题交流研讨活动,以借他山之石,己身之玉。

(四)加强履职尽责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巧妙法门

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理论研究论文、宣传报道文章、调研报告、政协提案以及参与考察视察调研活动、参加相关协商会议、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等,都是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的具体形式。由于员在履职过程中全程参与,亲历亲为,其感受非常明显,体会相当深刻。因而在员履职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对广泛凝聚委共识的作用更为明显,是一种比较适用有效的巧妙法门。所以,一是在组织开展相关履职活动之前,各级政协应与有关委员在思想上、政治上、主题上加强交流沟通,凝聚共识,并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在委员履职过程中,应通过倾听心声、交换看法、沟通思想、解疑释惑、严把思想政治关等方式加强引领;三是在履职活动完成之后,应与员一起评价履职成效,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今后应注意的问题凝聚共识。将员履职尽责过程变成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共识过程,能最大程度地汇聚正能量,提升履职实效

(五)加强自身建设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最佳方式

加强自身建设,是各级政协组织的永恒主题。在将政协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专门协商机构,使每个委员都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对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作用尤为明显。因为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每个员都要参与,可引领的时间更长、频次更多、内容更全面,效果自然更加凸显。因此加强自身建设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共识最佳方式。首先,应从意识上加强引领,让委员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其次,应从价值理念上加强引领,使委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理念,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次,应从制度建设上加强引领,强化制度建设的政治性与规范性。

(六)加强联系群众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适用方法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履职尽责,是政协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员应尽的职责与义务。在员联系群众、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过程中,对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能使委员更好地了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精神与要求,在实践中提高政治站位。这对委员在联系群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过程中增进团结、凝聚人心、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加强联系群众引领,是广泛凝聚委员共识的一种适用方法。是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和党委政府重视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时,应引领员架起党委、政府沟通群众的桥梁;二是在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提案等过程中,应引领员认真调查研究,真实、客观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助力党委、政府有效解决民生难题;三是引领员积极从事扶贫帮困、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综上所述,通过加强媒体宣传引领、加强学习教育引领、加强交流研讨引领、加强履职尽责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引领、加强联系群众引领六条路径,可员从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对广泛凝聚员共识、坚定政治站位、提升员思想政治素质、“五种能力”以及履职实效等,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N].《怀化日报》.2020-08-04.

2张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合力[J].《先锋》.2021-04.

3邓永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N].《重庆日报》.2020-08-12.

4钱嘉宜.市政协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方共识[N].《福州日报》.2020-12-28.

5任猛.完善会员学习机制 广泛凝聚会员共识[EB/OL].民建中央网站,www.cndca.org.cn.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