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调研
全媒体时代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特点与强化策略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29477   日期:2021-12-06   字体:【

媒体时代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特点与强化策略

北碚区政协  谭玮  吴建国

 

  人民政协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面临“中国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内容转型“从4G到5G全媒体时代”的手段转型。掌握“5G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对象、方式、方法特点,研究“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强化方向、工作原则、强化策略,以提升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政治共识的工作成效。

关键词全媒体时;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

 

全媒体,是指充分利用广电网络、电信网络、互联网等现代通信网络,将思想与信息制作成文字、声音、图像等多媒体传播作品,通过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杂志、网站等多元传媒,表达于电脑、手机、电视等多种用户终端。在4G通信时代,思想信息传播方式迅速变革。4G全媒体,已经让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身历“队伍持续重塑”与“方法持续重构”。5G通信时代,如今正扑面而来。5G通信,能满足超高宽带、超低时延、万物互联的网络通信需求,必将使全媒体形态与功能,发生颠覆式升级换代,进入5G全媒体时代。正如,2015年12月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所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目前,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上面临“双转型”变革——在“内容”上面对“中国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转型,在“手段”上面对“从4G到5G全媒体时代”转型。“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主渠道必然建立在全媒体平台上;必须及时掌握全媒体发展变化,必须尽可能利用全媒体新功能,以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成效。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其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对象、任务、内容、方式都有自己特点,其工作成效对提升政协各参加单位成员的参政能力、规范委员参政行为,对提升人民政协整体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具有高度的正相关性。

一、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方式变革

4G全媒体时代,已经实现“技术多元整合、全员全程参与、内容融入娱乐”等传播方式变革,使思想政治引领的时效性、有效性、亲和力、感染力得以大幅提升。在5G全媒体时代,将充分利用短视频、即时通讯、直播、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传播方式更具有“广泛、自由、开放、多元、共享”特征,注定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具有如下变革特点:

视频化:思想与信息主要是以视频作品形式进行传播。在5G全媒体时代,传播视频就如同4G时代传播图片那般便捷;包括短视频、小视频、竖视频、互动视频等视频表达形式,为思想政治引领提供更为多样的“讲故事”方法。通过将内容元素与视频艺术无缝结合,催生更多可视化艺术作品;以视频化艺术作品优化用户体验,同时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寓教于乐”水平;推动思想政治引领进入“吸引式植入”的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的视频表达时代。

大众化:在类似抖音、火山等微视频传播普及平台,每人都是思想与信息的传播源或传播中继站。在5G全媒体时代,受众将不再仅是被动接受者,在互动传播平台上也同时是“再传播资源”。受众互动式参与,以亲切、有趣的再创作,可以形成输出增效,改变思想政治教育传统的“严肃、古板”形象,增强受众黏性,拉近与受众的心理距离,消除疏离感;能够充分调动受众的注意力、创造力、传播力,实现全员传播与多维扩散的效能。

全球化:思想与信息的传播,再没有、也再不受地域限制。在5G全媒体时代,传播技术进步极大推动传播全球化,使思想信息传播在距离、范围、速度、信息量等方面不在受技术制约。这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在跨国传播、文化间传播、语言间传播的日益无障碍,更具有全球化竞争特点。这也注定思想政治引领,更不是“向下、向内”传播施教工作,更需要“竞争意识”和“全球化视野”。

平权化:思想与信息的传播过程中,参与者之间平权施受,思想之间进行平权竞争。在5G全媒体时代,传播主体与受众关系已经从“我说你听”变为“全民主播”;思想之间平权化竞争,进一步强化受众对思想信息的选择权,进一步培养开放多元、自由平等、共创共享的价值观。这使思想政治引领,超越传统传媒结构控制,施加效能被受众平权选择所弱化。在5G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引领“施加主导模式”变为“吸引主导模式”。

娱乐化:思想内容的平权化竞争,注定须用“寓教于乐”传播方式。在5G全媒体时代,寓教于乐形式更为多种多样,“要结合当下流行元素,了解受众的兴趣爱好,提升传播内容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借助微信、微博、网上论坛等平台,采取漫画、微型故事、微电影、短视频等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晦涩难懂的理论直达群众内心,让人民群众真正产生认同感 。如此,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渗透力和吸引力,才能提高其教育效果。

集成化:思想传播作品,都是被各种技术、艺术所集成制造出来的产品。在5G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引领“施加主导模式”变为“吸引主导模式”,那些不易被“沉埋”的富有吸引力的传播作品,都是将思想内容通过审美、心理、文化、法律等多元设计、采用5G、VR等多种会聚技术制造的艺术品。

即时化:思想传播作品,可在极短时间内世人皆知,也大多在不久之后被新作品所“竞争性沉埋”。在5G全媒体时代,传媒平台有海量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以通过所有能到达的媒体渠道,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实现信息覆盖,以到达信息强制植入的目的。即时化媒体传播,也让不断涌现的思想政治教育作品,迅即被竞争性沉埋。只有那些真正的艺术作品,才在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中富有生命力。

艺术化:每件被制作的思想政治教育作品,都是某种水平的艺术作品。在5G全媒体时代,可说“无艺术、不传播”,只有那些符合公众审美意识的艺术作品,才能够有效吸引受众关注,并对之产生思想共鸣,才能体现其思想政治引领能力与价值;否则会被“竞争性沉埋”。艺术化,既受审美认识、观点、经验、趣味和理想等个人因素影响,也受民族风俗、地域文化、艺术偏好、道德观念、生活习俗的社会影响,体现价值观念、行为准则、思维模式、文化教育的现实水平。

二、全媒体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原则

一切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质上“均是以作品实现传播”。这“作品”,可以是一句话或广告语、一首诗或歌、一部电影或小说、一段视频或对话、一件雕塑或标语。基于5G时代的全媒体传播特点,注定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作品”形式多样,但“作品制作”必须坚持如下几条工作原则:

准确原则:作品的表达方法与表达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对于作品所表达的思想内容,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全国人民政协工作文件、会议文件依据,做到“专业性准确”。这是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第一位原则要求。为此,不但需要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把创新理论讲“细”、讲“实”、讲“活”,多说真话,少说空话套话;更需要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者把宣讲内容讲“准确”、讲“依据”、讲“规范”。

简明原则:用于思想政治引领的语句概括、画面表达,必须尽可能地简短明快、简明扼要,以保证思想政治引领“作品”的表达时间尽可能简短,力求表述鲜活、简明、通俗、朴实、易懂。力求在5分钟以内讲清楚一项具体内容,或者说不超过一首歌的时间长度,以使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受众能够注意力高度集中。

有趣原则:强调5G全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引领作品,在表达语句及画面风格上,均不同于传统的“通知与公告”表达;在“准、简”前提下,须尽可能地以“有趣”方式去表达。5G全媒体时代的思想内容表达,需要通过生动、亲切、鲜活的有趣文风,制作“接地气、有温度”的传播作品。这“有趣”,是比“幽默”概念含义更宽泛,也是对“多种表达”方式进行选择操作的工作原则

文雅原则:对所宣传思想的语句表达及画面风格上,不仅要遵守“准、简、趣”工作原则,而且还须使之达到“文明雅致”;即不以粗俗搞怪为趣,不以戏谑滥情、哗众取宠为荣,防止出现泛娱乐化。形成“雅趣表达”的思想政治引领作品,是5G全媒体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原则。 
    三、全媒体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方向

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内容”上面对“中国社会经济政治进入新时代”转型,在“手段”上面对“从4G到5G全媒体”转型。这两个转型,注定其主要强化方向如下:

其一,强化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治理念认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政协和各级地方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尽管人民政协各成员是具有高职称与高学历的高知高智人群,但作为各级政协委员而言,参政终非“专业行为”而是“业余行为”。这就注定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认同,是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代代不息的任务。中产党作为执政党,100年建党历史,能领导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均属于世界领先的专业水准。中国进入“新时代”,必定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国际关系重构”;中国共产党作为非常成熟且非常专业的执政党,必定生成“新时代执政理念”。各级政协委员及时强化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治理念认同,才能欣赏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专业领先水平,才能跟上中国共产党的前行步伐,才能参政议政工作中参到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这也注定强化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治理念认同,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首要方向。

其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以理服人”作风。政协委员属于高知高智的政治人群;对于思想政治理论与理念的接纳,主要是基于对政策价值理念的理性认同,而不是知识性的政策宣讲。这就注定传统的“口号式、通知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不论多么声高语重,不论多少次重复宣传,对政协委员的实效影响力有限。简单地说,就是不能再用20世纪“民众宣传”方式方法,来代替21世纪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所必须的“理性认同”。5G全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更需要创新“以理服人”的表达方式。所以,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须研究政协委员群体的思维习惯和特点,把“内容”以“论证说理、案例说明”方式表达,把深刻的道理寓于“准简趣雅”的艺术作品中,用“以理服人”方式去洗涤那些对政协委员具有不良影响的错误观念,才能切实强化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效能。

其三,强化专业性政见形成中的政府视角。作为政协委,需具有真实有效的参政能力能依据自身专业、职业优势形成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有价值的参政意见(政见)与建议(议政)这种专业性参政能力,常因没有足够的政府视角的综合性执政经验,而不可避免地产生“非政府视角”所致的政见缺陷。这种“非政府视角政见缺陷”,通常表现为“理想主义的非现实性应该”或“专业性视域下局部问题专注”。这种“非政府视角政见缺陷”会隐藏在“专业性政见”深处,或借助政协委员的专业技术影响力,或借助5G全媒体传播平台,产生爆炸式传播而导致不良社会影响。强化政协委员在专业性政见形成中的政府视角,就是尽可能以执政党视角、以政府视角,去形成专业性政见,就是尽可能消除、避免政协委员参政中的政见缺陷。

其四,强化专业性政见形成中的国际政治视野。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不可避免地被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视为“大象级别”竞争对手,已经不可能延用传统“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国际身份继续衔枚疾进。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团队以现代国际政治视野带领中国“纵横四海”的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须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在专业性政见形成中的国际政治视野,让政协委员“一带一路、中美经贸冲突”等等国际政治有不断深化理解,以防止与克服专业性政见形成中那些刻舟求剑式、叶公好龙式、夜郎自大式的思维陷阱。

其五,强化政协委员“专业性政见偏执”的自省能力。政协委员是在专业技术与职业能力领域有很强自信心的人群。这也导致一些政协委员难以发现因“缺乏执政经验、缺乏跨专业视野、缺乏国际政治视野”而内生的政见缺陷,更难以发现自己“偏执”于自己生成的专业性政见。存在这种“专业性政见偏执”,虽然不能通过“政见”变成“政策”而形成社会政治危险,但会弱化政协委员们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认同”,也会弱化政协委员们参政能力与参政实效。所以,在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要持续强化政协委员“专业性政见偏执”的自省能力。

其六,强化政协委员规范参政行为的意识。5G全媒体时代,给政协委员发表政见言论、参加政治活动以更自由、更便捷的参政舞台。一方面,这可以让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能力带来的参政优势,可以让政协委员们充分发表自己对新时代中国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政治意见;另一方面,也同步增加了政协委员们参政的“专业性政见偏执”与“对新政策的视角性误解”酿成各种社会不良政治影响的可能性。所以,强化政协委员参政行为的规范意识,注定成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强化方向。

四、全媒体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强化策略

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跟上“新时代”走进“5G全媒体时代”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改变工作观念、不断增强工作能力、不断培养工作队伍、不断完善工作技术方法的变革过程。尽管政协委员们已经产生“共识性预期”,但仍须要一系列能够立足现实、充分利用现实条件、充分激励政协委员参与热情的强化策略,来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双转型”变革。

其一,以激励政协委员参政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强化“5G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变革认知,强化“准简趣雅”思想政治引领作品制作能力,作为强化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队伍建设的根本策略。从根本上说,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各级政协的自我建设工作,是政协委员参政能力的自我提升工作。各级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队伍的强化策略,也就注定是以“内部激励、内部培育”为主的自强策略。

其二,以学习视频表达相关的5G传媒技术,提高思想政治引领作品制作的“准简趣雅”水平,作为迎接5G全媒体时代变革的现实推动手段。5G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引领作品都须是“一部精心制作的艺术品”,须强化培养政协工作人员“文风、故事、逻辑等编剧技能”、“语音、形体、表情等演员技能”、“设计、编辑、集成等导演技能”。

其三,以发挥政协委员专业能力特长,促进不同知识背景政协委员进行团队合作,作为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面对“双转型”的内生强化方法。面对“双转型”,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在各级政协内部,思想政治引领“内容专业团队”同样需要广泛地与“艺术专业团队、技术专业团队”进行合作,积极主动地去谋求思想表达的艺术创新,寻找更为“雅趣”的表达方式。

其四,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队为主导方,积极主动地与社会专业团队(内容专业团队、艺术专业团队、技术专业团队)进行互补性合作,作为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面对“双转型”的外联强化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水准。

其五,组织政协委员开展 思想政治教育5G传播作品”系列比赛活动。以比赛活动综合性推动参政观念更新、调动“双转型”的参与热情、促进视频表达技术学习、提升视频表达能力,培养擅长利用“5G全媒体”的“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