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调研
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研究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29341   日期:2021-12-06   字体:【

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研究

北碚区政协 西南大学  任剑乔

 

 要:本文从三个方面分析阐述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升我国政党制度话语权的路径:一是强本固基,做好自身建设。需要振奋精神,坚定自信;改革创新,竞争发展;立足党建,增强话语。二是主动出击,抓好对外宣传。需要制定科学评价标准;有理有利有节宣传;打造立体式对外宣传体系。三是利用法宝,交好国际朋友。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遵循国际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贯彻国际统一战线的外交策略。

关键词: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研究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出: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等界别委员和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相比,形成时间较短,影响空间较小,需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提升其国际话语权。以下从自身建设、对外宣传和国际统一战线三条路径,浅析如何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

一、强本固基,做好自身建设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云突变的地球村,要始终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首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稳定为中心,以发展图自强,以不变应万变

(一)振奋精神,坚定自信

小到一个人和一个单位,大到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要能够说得起话,说话要有人听,需要自身有三气。一是骨气,骨气是气节和品格“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面对西方政党制度话语优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觉得西方政党制度有几百年的历史,就觉得我们要低人一等,矮人三分。在他们已确立世界话语霸权面前,我们不能有丝毫的屈服或退却。二是豪气,豪气是一种气势、气概、气场,使话语更具感染力。面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话语强势,我们既要“一览众山小”,又要“三千铁甲可吞吴”,战略上藐视之,战术上重视之。三是底气,没有实力就没有底气,底气是话语权的基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的底气在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我们中华民族已崛起,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具备骨气豪气底气,具有良好的话语精气神,是提升话语权的必备条件。

骨气豪气底气,归结到一起就是自信。自信是源自内心的自我认可,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新型政党制度话语自信源于“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结果。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进程艰辛坎坷,不是按照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逻辑演进的。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中国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百日维新和辛亥革命等,虽然都在不同程度上对历史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未能完成民族解放和民主革命的任务。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先进的理论和先进的政党相结合,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走上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

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在毛泽东思想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下,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并不断完善。经济上,建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政治上,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文化上,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其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些都给新型政党制度话语以深深的自信,使我们在道路、制度、理论、文化四个方面具有坚定的信心,因为实践充分证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种崭新的优秀的政党制度。

(二)改革创新,竞争发展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不管西方政党制度如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要提升国际话语权,核心还是在于自己的稳定和发展。没有国内安定团结的良好政治局面,没有强大的经济、科技、文化、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就没有发言权,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也必然受限。我们有成功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践、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体制、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有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目前我国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打赢脱贫攻坚、消灭绝对贫困,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兴旺发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发展永无止境,要进一步提高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我们必须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各类矛盾冲突不断。加之不少国家生态破坏严重,自然危机起伏。一个小小新冠病毒,搅动世界格局。同时,虽然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现还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是战略机遇期还能存在多久,需要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维护和努力。因为必须警惕的是,世界经济发展似乎进入滞涨期,一些国家极端民族主义、极右势力抬头,特别是少数西方大国,急于转嫁国内矛盾,不断挑起国际争端,妄图其中渔利。所以我们既要坚信,和平与发展仍旧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同时我们必须牢记,竞争和发展才是世界永恒的主题。

为了应对话语权等竞争,我国一方面要坚持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当务之急的是要科技自立与创新。在目前国际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某些国家千方百计遏制我国发展,经济科技政治化,知识产权有偿共享越来越不可能。在现代化进程中,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许多核心科技还没有掌握,被发达国家卡住脖子,扼制住发展的咽喉。为此,有必要全面详细梳理落后科技负面清单,对标对表,制定和实施全面科技攻关计划,在发展中不畏竞争,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在竞争和创新中不断提升话语优势。

(三)立足党建,增强话语

提升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的内在条件,对国家根本的就是要实现稳定发展。对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就是要抓好自身建设。搞好自身建设,首先要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的区别。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的不同主要在于:一是1948年的“五一口号”发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号召,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居于领导地位。西方国家资本主义国家无论是两党制还是多党制,其党派之间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二是与西方国家政党之间执政党和在野党关系不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是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关系。三是西方国家政党之间体现为竞争性,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体现为合作性。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最重要的话语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没有话语权,关键是看中国共产党世界影响力、感染力和引导力。截至2021年6月5日,全国共有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486.4万个,党员9514.8万名,从党员数量上看世界上很难被其他政党超越。从党员质量上,中国共产党既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国际话语中要有很强的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还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等,在世界范围内确立执政党建设的良好典范,为世界政党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主体之一就是各民主党派,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好帮手、好参谋。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等,提高政治把握等五种能力,积极参加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和政协协商,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同时,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成立历史、发展过程、性质特点和优越性,具有重要的发言权。对于国际上一些国家认为我国政党制度是一党制、多党制,各民主党派要以自身参政党实际,有力驳斥其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攻击、诋毁和污蔑,以实际行动增加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

二、主动出击,抓好对外宣传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的提升,无论是制度性话语权、还是程序性话语权,无论是道义性话语权、还是事务性话语权,既然作为一种权利和权力,既不是单方面赋予的,也不是天然拥有的,而是要靠我们积极主动争取的。获得话语权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抓好对外宣传,让世界了解,让世界知晓我国政党制度性质特征、效能作用、比较优势等。

(一)制定科学评价标准

正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话语未开标准要先定。标准即准则、准绳,或者说就是规则。国际政党制度的话语权由谁主导,主要看话语的规则由谁提出,标准由谁制定。两党制起源于英国,大约已有400年历史,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从1949年算起只有70多年,就是中国共产党,也才成立100年,所以西方政党制度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影响力远远胜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话语势力范围上与之无法相提并论。要变被动为主动,变劣势为优势,必须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其中关键的是要制定政党制度评价的标准。只有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才可能占领对话的制高点,话语权才可能控制在自己手里。

一个标准能否成为通行和认可的规则,要么由有隶属关系的上级管理部门强制性发布要求执行,比如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等,要么由相关范围内的成员协商一致约定遵守,比如国际标准、行业协会标准等。政党制度的评价标准与技术标准不同,一般不能通过定量分析的方法得出。如邓小平同志提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三个有利于标准,采用的是定性分析的方法,这种定性分析方法,以及三个有利于标准指导改革开放实践取得的成就,让我们从中认识到,科学的政党制度评价标准,不应当照抄西方政党制度所宣传和推广的普选和竞争,因为普选和竞争的出发点侧重强调形式,忽略了政党制度存在的本质。

政党制度话语权的科学评价标准,至少应当包括三个内容:一是它是否符合一国的基本国情,二是它是否代表一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它是否促进一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一些西方国家,动辄批评别国政党制度,其实鞋子合不合适,脚才最清楚,一个国家政党制度如何,应当首先看是否符合其基本国情。正如英美实行两党制,没有必要法国、日本、德国等实行多党制国家都跟着实行,因为各有各的国情,各有各的实际。一个政党还必须首先代表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本国社会进步,才能得到本国人民的拥护。如共产国际无疑给社会主义发展带来极大的帮助,但是如果哪一国共产党把共产国际领导国的利益摆在了本国人民利益之前,也是行不通的(如王明左倾路线曾经在我们极端困难时期提出保卫苏联,国际主义高于了爱国主义。)

(二)有理有利有节宣传

有理,就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对外宣传话语要有理论基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依据是马克思主义,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其中最基本的就是实事求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五一口号”后各民主党派一致认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我国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过上小康生活是举世瞩目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局部动荡不安,作为负责任的东方大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为全球抗击疫情分享经验,甚至无私帮助不少国家渡过难关是有目共睹的。在对外宣传话语中,我们秉承的一以贯之的原则就是摆事实,讲道理,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中赢得认可、赢得尊重。

有利,就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对外宣传话语要利国利民。目前,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发起全方位的遏制。首先是利用固有话语的优势,向我国鼓吹其政党制度的优越,其和平演变的图谋从未改变。其次是利用我国台湾、香港独立势力,妄图分化我国。第三是利用我国极端民族宗教势力,妄想在我国内部制造矛盾。第四是利用多国兵力优势,集结南海,试图挥舞大棒,以军事相威胁。所以,我们对外宣传中,要特别注意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妥善宣传我国政党制度,民族宗教政策,不断揭露西方颜色革命的阴谋,坚守好意识形态的阵地。

有节,就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对外宣传话语要内外有别,详略得当。有节,顾名思义,就是有节制,或者说要有删节。在对外宣传中,固然首先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但也不是毫无保留的交心交底。宣传是一门科学,特别要照顾听众的心理。我们要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但也要考虑听众接不接受的问题。如果人家爱理不理,我们就是一厢情愿,对牛弹琴,重拳打到棉花上。并且也不能亮明家底,不留余地。更不能造成受众心理压力,你把发展好的一面展示给他,他却压力山大,对你羡慕嫉妒恨,或者认为你发展过快,威胁到其安全,想尽办法限制、打击、打压你。所以外宣中,这个“有节”的度一定要把控好,以便充分提高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

(三)打造立体式对外宣传体系

对外宣传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不少人把其看作是党的事情、政府的事情,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对外宣传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国家、企业、个人共同努力,形成国家主导、企业投入、个人参与的立体多面的宣传网络体系,一起展示我国良好形象。之所以提倡国家主导,是因为目前的外宣给人的印象是,国家是包办一切,而且耳熟能详的主要就只是三大媒体,即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第9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如果仅仅只有国家队,未免显得势单力薄,这还得需要全社会的多方参与。从国家层面,我们能否打造出像美国之音和BBC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从数量上,能否允许有实力的出版社、期刊社、地方传媒集团,参股国外传媒公司,扩大中国国有媒体世界影响力。

民间参与对外宣传,首先是外贸企业。外贸企业在与国外经济交往中时刻应当铭记的是,祖国是坚强的后盾,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其国际地位的提高。企业一方面应当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要时刻注意向经济合作的外方,宣传我国的发展变化,宣传我国的先进文化。民营媒体,如百度、网易、腾讯等,眼光也不能只盯着国内市场,要想方设法走出去,到国外注册成立传媒企业,或者收购控股、参股国外媒体,逐渐提高中国民营媒介在世界上的传播力。

当今世界尽管逆全球化大有人在,但全球化不可逆转。人人都是地球村的村民,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与世界产生着联系。每个人的外貌气质和言行举止,既反映其个人的品格素养,又折射一个国家国民的文化素质。从这个意义也可以说,人是社会的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每个人都是文化宣传的载体。只要走出国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话语,代表着其国家和制度,展现着其文化和文明。国际交流如此频繁,如果出国的每一个人都把我们美丽中国美好形象向世界展示,人人都成为“外交家”,自觉维护中国利益,自然就会得到尊重,自然就会有人愿意和你交往对话。

三、利用法宝,交好国际朋友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法宝。这三大法宝,可以说对统一战线的研究最少,因为直到2015年统一战线学才在山东大学首次纳入研究生招生。虽然作为学科研究起步较晚,但是统一战线作为三大法宝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2020年11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就可以看出,该条例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修订的。这说明不仅革命时期需要统一战线,和平年代同样也需要统一战线。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更加迫切需要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做好国际统一战线工作,以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

(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做好国际统一战线工作的目的,简要地说,就是在国际上我们要广交朋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提升,既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又需要我们不断发出声音,加强外宣,同时,“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国际舞台上我们不能唱独角戏,需要二人转,尤其需要大合唱。虽然我们奉行的政策是不当头、不结盟、不称霸,但是我们反对单边主义,提倡多边主义,我们要尽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其帮我们发声,助我们话语,避免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国际上话语冷场。

要深入分析当今世界,哪些是我们可以团结的对象。首先,可将世界可以团结或可能团结的对象从四个角度做出划分,一是国家,二是国际组织,三是跨国企业,四是个人,以此四个角度细化寻找朋友。其次,我们既要了解现在的国际关系情况,同时必须通晓国际关系史。往回追溯,至少要了解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构建的雅尔塔体系和两大阵营的对峙,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甚至更久远一些,到19世纪初拿破仑帝国崩溃后形成的维也纳体系,通过历史的掌握,找到各国关系的矛盾所在,找到我们可能的朋友。再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统战思想,从中得到有益的现实启示,指引我们团结最大多数朋友,战胜敌对势力。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世界格局是由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一方书写、并由其中实力最强的少数几个国家决定的。虽然近代中国不幸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是我们在两次决定世界格局的大战中都站在了战胜国一方,特别是二战,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成为了战胜国的一员,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或多或少分享了战争的部分红利。目前,我们的发展已经引起了某些西方大国的深深不安,它们正在世界范围内公开联合国家对付我们。是在原来的社会主义阵营、三个世界的划分中寻求支持者,还是根据现在的世界矛盾,寻找具有新的共同利益的同盟者,这已成为当前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西方列强从来也不是铁板一块,当年的战败国如日本未必心甘情愿俯首称臣,即使是战胜国一方,也不是个个如澳大利亚死心塌地紧随美国,比如法国二战后并不是唯美国马首是瞻。这些,为我们各个击破,分化力量,团结最大多数朋友提供了可能。

(二)国际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

前面分析国际统一战线的统战对象,目的是我们要尽可能团结大多数,把尽可能多的爱好和平发展的国家、民族、人民团结起来,提高我国国际话语地位。为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加强国际统战工作还应当遵循“立足自力更生,努力争取外援”“国际国内两条统一战线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坚持爱国主义基础上的国际主义”“坚持原则性,讲究灵活性”等原则。以下主要分析广泛团结区别对待、斗争与团结两条基本原则。

首先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既要广泛团结,又要区别对待”,只要是反对霸权主义和恐怖主义,不论其国家民族、阶级阶层,不论其政党派别、意识形态,不论其与我们的敌对势力有否往来,都可以成为团结的力量。在国际统一战线中,团结和联合同盟者,要摆脱国家性质、阶级性质、政党性质的意识形态属性的束缚,不管其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资产阶级还是无产阶级,都要最大限度地争取。所要区别对待的是,如果把国际统一战线看作是一个同心圆,也要根据关系程度有核心层、紧密层、松散层等划分。并且要有时期的区别,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同一个统战对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远近亲疏也有所不同。还有对政权和人民,如资产阶级政权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也是需要区别对待的。

其次是要坚持既斗争又团结的原则。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曾提出,统一不忘斗争,斗争不忘统一,二者不可偏废,但以统一为主,磨而不裂。这充分体现了斗争和团结相结合的思想原则。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的取得和加强,不会获得同盟者绝对的无条件的支持,而是要靠不懈的争取,并且多数是在激烈的斗争中获得。要“以必要的斗争,求必需的团结”,团结是斗争的目的,斗争是团结的手段。斗争和团结是贯穿于国际统一战线工作中一对矛盾,不能因为有残酷的斗争就放弃团结,也不能因为片面追求团结而不讲原则,一团和气,放弃斗争。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团结亡”,尤其是对现在的不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我们应当一手抓斗争,一手抓团结,两手都要硬,做到“磨而不裂”,否则有可能把其完全推到了我们的对立面。

(三)国际统一战线的外交策略

加强国际统一战线工作,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要贯穿的外交策略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二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是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现在个别西方大国,毫不尊重别国主权,毫无公平正义可言,经常打着民主和人权旗号,以大欺小、以强凌弱,霸权主义行径昭然若揭,受到发展中国家人民,甚至部分发达国家人民的强烈反对。其实国家不论大小强弱,应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公平竞争,合作互利,才能共赢,才不是零和博弈,因此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思想,赢得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为提升我国影响力,包括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奠定了良好的国际关系基础。

其次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高层对话开幕式上,系统阐述了关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议和决心。从一定意义上讲,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统一战线最大的同心圆。我们处于共同一个地球,在这个共同体中,每一个国际大家庭的成员,为了追求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发展目标,大家可以平等相待、和平共处,这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存在的一致性。同样,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也存在多样性的问题,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制度,不同的政党,需要求同存异,同舟共济,如共同面对世界发展的气候、环境等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符合世界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得到世界大多数人民的响应和赞同,为团结世界大多数人民,提升我国包括新型政党制度在内的系列话语权,奠定了良好的共同利益基础。

最后是关于国际统一战线中的文化交流方式。我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与积淀,几千年的文明从来没有中断过,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地方。但是发展到现代,我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不能说是最强的。文化是制度的基础,文化的影响力有限,制度的话语权必然也不大。要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在外交中必须注重我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流,在文化交流交往中提升我国文化的传播力,增强我国文化的影响力。这方面,孔子学院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但是如果某一外国大学,也像我国大学设立以英语为主的外语学院一样,自己主动成立以中文为主的“外语学院”,那么中文的传播受到的政治干扰就可能会少些。如果我们也有如好莱坞、迪斯尼这样的世界文化品牌,如果我们每年有几部能够在世界上票房收入几十亿的电影,能够有几十本甚至上百本畅销全球的原创图书,那么,我们坚信我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包括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会更加广泛、更加有力。

 

参考文献:

1华正学.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路径[J].统一战线学研究,2021,5(02).

2孙小禹,郭文亮.从“有为”到“有位”: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的新思考[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21,23(01).

3张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的结构分析[J].理论导刊,2021(01).

4李永胜,肖圆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成逻辑、基本特征及实践价值[J].中州学刊,2020(07).

5张峰林,唐琼.提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J].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06).

6孙礼.从中外政党制度比较中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及优势[J].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05).

7陈钰业,陈思逸.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体系建设的本土回归与幻象消除[J].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04).

8姜佳妤.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理论的内涵与实践意义[J].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02).

9唐正芒,李国亮.毛泽东关于建立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的策略思想[J].党的文献,2019(06).

10龚万达.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视域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