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调研
关于长江上游城市湖泊连通性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   作者:刘志梅、温兆飞   点击数:30374   日期:2021-03-19   字体:【

关于长江上游城市湖泊连通性问题及对策建议         

 

民进北碚区工委会员刘志梅、温兆飞等反映:

湖泊是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与周边河、江的自然连通性,在涵养水源,洪水调蓄,水质净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近年来,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中侵占了大量原有自然的湖、滩、湿地,使原有的水体不复存在或出现阻断现象。201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尽快建设一批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提高水资源的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2019年10月,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可见,进一步完善和防止水系连通性受阻的各项举措是当前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亟待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一、城市湖泊连通性差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

(一)城市内涝。今年6月入汛以来,南方地区暴雨不断。湖北省共出现5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湖北恩施、宜昌、荆门、黄冈、襄阳等地发生严重暴雨洪涝、城市渍涝等灾害,重庆市的多条河流也出现超警戒水位现象。专家分析,导致城市内涝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城市湖泊的连通性受阻也是原因之一。在雨季出现暴雨时,降雨地表径流迅速汇入内湖,如果湖泊连通性受阻,内湖与外界江、河缺乏连通,不能消纳洪峰,就会出现城市内涝现象,加剧防洪的压力。

(二)生物多样性降低。湖泊连通性受阻时,会影响湖泊水面面积和水位。原有的大面积水域生境,会形成小面积的斑块景观。生境的破碎将会影响系统内部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同时使生物的迁移范围受到影响,从而进一步改变水生态系统群落数量,物种丰富度等,使湖泊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的维持受到下降。研究发现,湖泊面积降低,会导致水鸟的物种丰富度降低。三峡大坝建设后,导致鄱阳湖和洞庭湖与长江的连通性变差,目前已出现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如影响洲滩植被带多样性及面积,改变植物的生活史等。

(三)水质变差。被分割的小型湖泊,由于缺乏与外界环境水动力交换,水动力条件变差,导致污染物在水体中的扩散、稀释受到限制,影响水体的自净能力,使水质变差。通过对重庆市典型跳墩河和肖家河流域调查,我们发现该流域内原有的5大湖泊均通过修建闸坝等被围成小区景观设施,并存在大量违章建筑侵占水体的现象,同时沿线河流建设很多涵洞、拦河堰等,导致大部分水体氮、磷均在III类水以下,部分湖泊藻华爆发频繁。研究人员通过对水动力学的水质模型的模拟,发现当湖泊之间相连时,水流主要区域的氨氮、总氮、总磷都有所下降。

二、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湖泊横向连通。一是坡地与湖泊等水体的连通,这种连通是陆地和水环境的连接通道,可将陆地表面的水、营养物质输送至下部湖体,同时对于削减陆地上部面源污染具有重要的作用。具体技术措施主要有:(1)设置生态护坡,通过种植植物,利用植物与土体的相互作用对边坡表层进行防护,使之既能满足对边坡表层稳定的要求,又不阻断边坡与下部水体的物质和水体的交换。根据坡度大小和土质类型可选择不同的方式,如人工种草、生态袋护坡、网格生态护坡等。(2)上部进一步设置生态缓冲带,如构建乔灌草的立体植物带或集水塘与植物的组合配置;二是湖泊与湖泊、湿地连通。这种连通有助于恢复水动力条件,改善水体自净能力,同时有助于防洪。各地可因地制宜,采用各种措施。主要有:清淤疏通、打通水系之间隔断、新建排水泵站等。

(二)加强湖泊纵向连通。水体纵向连通,即水体与地下水资源的连通。与地下水资源的连通可实现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充分交换,可解决雨季涝、旱季严重缺水的问题,对于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联合调度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技术措施主要有:在水体底部因地制宜采用不同透水能力的混凝土层作衬底,或采用在底部铺设卵石、砾石等材料。上述方法均可使地表水与地下水形成纵向连通关系,避免出现底部完全硬质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