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调研
以疫情为契机强化培养公共卫生意识
来源:   作者:陈文秀   点击数:5215   日期:2021-03-19   字体:【

以疫情为契机强化培养公共卫生意识

 

北碚区政协特邀信息员、民盟北碚区委盟员、北碚区精神卫生中心主管护师陈文秀反映:

人的生活习惯有一些陋习,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扎堆桌餐、嗜好野生食物等。在公共卫生和城市管理中,“管住你的手,管住你的口”成了基本要求,随地乱扔乱丢纸屑果皮垃圾行为逐渐减少,但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普遍存在。建议从扼制随地吐痰入手,教育国民管住口,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口痰是口腔中涶沫和气管支气管的分泌物。随地吐痰是一种很不卫生,也不文明的行为,还会传播疾病。随地吐痰会带来严重的卫生问题。由于飞沫是很多病菌的主要传播途径,因此随地吐痰是很不卫生的行为。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而言,随地吐痰的害处更大。这些患者的痰中含大量的细菌、病毒、肺支原体、真菌、以及寄生虫等。所携带的细菌有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杆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等。这些病菌都可能要威胁人们的生命。“非典”患者的一滴痰液中,藏有上亿个病菌。“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痰液病毒传染人。这些患者痰液中的病菌扩散到空气中,会在空气中漂浮数小时。很容易造成一人传染数人,老年人群和体弱人群是最容易受到痰液影响的人群,吐出的痰液会给各种菌类营造很好的生存环境,同时也在营造一种危险的感染环境。

吸烟有害健康,吸烟对脑部、口腔、肺部等都有损伤,导致血栓、早衰等,引发各种心脏病。扎堆桌餐,众筷混淆,易于人与人之间的口液感染和疾病传染,如流感、病毒、结核传播性极大,引起群体疾病发生。嗜好野生食物,来路不明,检疫不清,潜在病菌传播,春秋天极易生病,危害人民身体健康。

为此,特建议:

一、加强制度设计。将扼制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纳入文明城市建设,制定《文明促进法》及《文明促进条例》,在文明城市创建立法层面禁止随地吐痰,禁止公共场所吸烟,鼓励提倡分餐制,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加大《国际控烟公约》的宣传力度,鼓励支持在文明行为公约、市民公约、居民文明公约、乡规民约、中小学生守则等制度中写入禁止随地吐痰行为。

二、加强设施建设。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加强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在人行道、步行街、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消毒痰盂、公共吸烟室等公共卫生设备,配备必要的公共卫生器具。如: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商业步行街置消毒吐痰液器具,浙江省金华市公共吸烟间等设备的作法。

三、加强科普教育。在公共卫生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中,加强禁止随地吐痰、吸烟、分餐制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知识普及教育,通过传统宣传资料和新媒体加强宣传。开展“小手拉大手” 活动,发动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对家长成年人的劝解。

四、加强刚性管理。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对制止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等公共卫生的作法值得借鉴与效仿。如:香港对随地吐痰罚款港币1500元,即使是直接将痰吐在垃圾桶内或马路上的下水道皆为犯法,要求市民及游客如要吐痰须先将痰吐在纸巾上再包好扔进垃圾桶内。2018年7月1日起,《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施行。市民随地吐痰、便溺,现场拒不整改的,将处罚50元的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