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调研
建议不要让依托网络教育开展的“停课不停学”影响抗疫防病中心工作
来源:   作者:苏延科   点击数:2123   日期:2021-03-19   字体:【

建议不要让依托网络教育开展的“停课不停学”影响抗疫防病中心工作      

 

  

北碚区政协特邀信息员、民进北碚区工委副主委、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苏延科调研反映:

武汉肺炎造成的严峻形势迫使全国各地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各地学校推迟开学时间。与此同时,一些网络教育公司、机构开始宣传网络教育平台,为不能开学复课的学生提供网上学习服务。很多教育主管部门也针对推迟开学制定依托网络教育的停课不停学方案,一些学校纷纷启动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工作,甚至以此作为衡量是否有作为、有担当的一个指标。

为此,特建议:不要让依托网络教育开展的“停课不停学”影响抗疫防病中心工作。理由如下:

1.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抗疫防病,教育系统涉及学生人数众多,如何通过有效的工作,加强管控,尽量减少聚集,减少学生感染,是工作的重中之中,不能有任何闪失。一切影响抗疫防病工作的其他工作,都不应该在人力、资源、协调、安排上影响目前的重点工作。依托网络教育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初衷是好的,但客观上,需要组织人力物力等各类资源来运行该项工作,也在客观上对抗疫防病带来影响。

2.网络教学和学习需要一定的软硬件条件。首先是成熟稳定的技术平台,其次是先期准备的教学资源和营运团队技术、管理支撑,以及课程老师的密切配合等等。没有这些前期准备和积累,利用一些商业公司良莠不齐的网教平台和资源,匆忙开展网上教学和学习,达不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还可能产生负作用。网络教育是一个高度依赖技术支撑的教育类型,如果各类学校没有在这方面积累相关经验,要在短时间内利用一些商业公司搞短平快的网络教学,效果远不如给在家的学生指定一些参考书籍目录,让学生静下心来,认真读几本经典,获益更大,何况现在网上电子文献资源获得方式也非常方便。

3.开展网络教学与学习,也会一定程度导致人员聚集。开展网络教学,虽然学生不用聚集,但是技术平台、资源、老师、管理支撑等后台是不可能完全通过远程方式解决。一旦大规模启动停课不停学的网络学习,后台支撑势必全力保障,实际上迫使各类人员聚集到特定的工作场所提供支持服务,形成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参与网络学习的学校、学生越多,这种支持服务的人员流动就越大,疫病防控的难度也随之增加。为了准备停课不停学,现在有些学校在布置相关工作,要完成这些准备工作,散布各地的老师和技术人员,本来被限制行动,现在有了工作安排,很多在询问和考虑是否返校来处理工作,给学校封校抗疫带来困扰。

4.依托网络教育开展停课不停学,是提供给居家学生继续学习的一个选择,而不是停课不停学的唯一方式。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在有利于抗疫防病,减少各类聚集、流动的基础上,给居家学生提供各种继续学习的建议。

5.在停课不停学的各种宣传和安排过程中,一些涉及网络教育的公司、机构,有明显带节奏的动作,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有冷静清醒的认识。一些有社会良知的网教公司,出于社会责任感,愿意开放教学平台和资源,供社会使用,值得鼓励。如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强制推行一些跟公司绑定的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应该坚决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