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调研
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几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2247   日期:2021-03-19   字体:【

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几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近年来,我市各区县政协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提高协商民主实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协协商的政治性还不够突出。部分单位、部门执行中央、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发展的规定不到位,主动参与、配合推进协商民主发展的积极性不高;对协商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缺乏从全局的高度、政治的高度思考问题。

二是政治协商的统战性还有待加强。目前在与党委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落实工作部署、开展协商方面还缺乏相应沟通协调机制,在担负起“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的重任,在协商实践中突出“凝心聚力”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三是联系群众渠道不够畅通。人民群众是协商民主的重点,政协协商要以人民利益为重,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以往的协商工作中,开展协商选题的征集面不够宽,聚焦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热点难点问题较少,群众参与的热情不足、方式不多。

四是协商主体的协商能力有待提高。当前政协委员大多都是兼职,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社会工作非常繁重,加之有些政协委员理论水平不高,对国家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无法对协商议题进行深度调研和深入思考,对协商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二、对策及建议

一是把政协协商民主理论和制度建设列为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作为党政干部培训必学内容,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对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认识,形成全社会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之路。

二是建立与党委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落实工作部署、开展协商方面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政协协商中来,彰显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探索建立“委员会客厅”平台,进一步把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到融凝聚共识于履职活动中。

三是主动关注民生问题,重点抓住民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社会普遍关注的矛盾症结、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畅通各界群众的表达渠道,主动邀请群众走进政协,旁听政协全体会议,参加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发表意见建议;探索开展“现场协商”,依托政协委员活动之家、政协委员联系点、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建立协商议事室,让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协商、 心与心沟通;搭建“在线协商”网络协商平台,实现政协协商与群众参与的“全时衔接”,真实地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四是从源头上优选政协委员。完善委员推选制度,优化政协委员构成,既扩大政协委员的参与范围,保证包括新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群体在内的基本社会阶层,又要旗帜鲜明地吸纳精英型、专家型的人才参与。激发委员协商热情,政协委员均为兼职身份,很难对委员履职进行硬性约束,可在重庆电视台或华龙网等媒体开设关于政协委员的报道,定期对参政效果明显、岗位实绩突出的委员进行宣传报道,不仅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而且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对推进协商民主事业发展起到良好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