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文史资料
嘉陵江上劳动的照片
来源:肖玉勤   作者:肖玉勤   点击数:39398   日期:2018-08-29   字体:【

    《北碚月刊》(1933年—1949年)是由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试验区《工作月刊》编辑部编辑出版的杂志,1937年由《工作月刊》更名为《北碚月刊》。1937年6月1日出版的《北碚月刊》杂志第一卷第九、十期合刊的卷首,登载的是一组照片,由于年代久远,已看不清拍摄者的姓名和拍摄日期,但照片上的人们的动作和反映动作的文字却是十分的清晰,动作有的表现的是撑船,有的表现的是拉纤,文字是对船夫和纤夫们的动作描述。

447e2aed233c43e9b826ae659a859a3b.jpg

    从照片上看,船夫和纤夫们,有的身上一丝不挂,有的只是用了一块布遮羞。

    最上方左边这张照片,下面的文字是“尽量的撑——嘉陵江上的一个船夫,劳动者的一个典型”,画面上展现的,是一艘木船的一角,一个船夫站在船舷,身体前倾,双手紧握船桨,用船桨撑住江里或江边,让木船上行。

    最上方右边这张照片,下面的文字有的模糊不清了,看得清的文字是“用力的拉”,画面上展现的,是三名纤夫拉纤的情景,三名纤夫步伐一致,右脚在前用力地蹬地,左脚在后支撑,身体前倾,也许还喊着拉纤的号子,努力地拉着船上行。

    其余三幅照片,是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纤夫拉纤时的情景,三幅照片中间的文字是“强臂忍得粗绳头 努力搏斗”。中间这幅,是从纤夫的右边稍后角度拍摄的,从纤绳的数量看,这名纤夫前面有两名纤夫,只见他左脚在后边蹬地,右脚刚在前面落地,身体与地面成45°角。最下面左边这幅,是从纤夫右后边拍摄的,从纤绳数量看,他是领头的纤夫,光着身子,背已经被太阳晒成了油黑,反着光,背脊成一条明显的深沟,他的右脚坚定有力地蹬在地面,没有迟疑,显示着力量。最下面右边这幅,从纤夫的右前边拍摄的,从纤绳数量看,他的位置在第二,从模糊的表情看,他像是正喊着号子。

    从照片上反映的情景可以想见,当时应该是夏天,嘉陵江江水不深,靠人力驱动的木船上行非常吃力,船夫和纤夫们用尽全力与逆流搏斗,拉船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