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文史资料
乡村建设运动中北碚的“小先生教学”
来源:郭肖   作者:郭肖   点击数:41570   日期:2019-02-27   字体:【

    19273月,卢作孚接任嘉陵江三峡峡防团务局局长,驻防北碚。一段时间后,整个嘉陵江三峡地区(涉及当时的江北、巴县、璧山、合川四县的四十余乡镇)的匪患基本肃清,一个较好的社会秩序建立了起来,卢作孚便开始以北碚为中心开展乡村建设。在乡村建设运动中,卢作孚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就是民教活动,从劝导民众剪指甲,爱卫生,到向民众传播新知识,到扫除文盲,管教养卫并重。那时,全峡区的公职人员,几乎没有不参加民教活动的。19364月,正式成立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署,实验区署采用了陶行知先生的“小先生制”,让在校学生也参与到民教活动中来,当“小先生”,开展“小先生教学”。

    193761日出版的《北碚月刊》第一卷第九、十期上,刊登了一组“小先生教学”的照片。看最上面,右边的文字:“我们的工作—即知即传;我们的训练—用脑用手;我们的精神—愈难愈前”(这是实验区署给小先生教学提出的口号);左边这张照片,一位教师模样的女士像似在给“小先生”们作动员,小黑板上写的是“谁知人小心不小”。看中间两张照片,右边这张,一位“小先生”正在地上写画,看样子正边写画边讲,面前坐着的四位妇人(其中两位很明显怀着孩子)和三个小孩都专心致志的听讲,说明的文字在左边照片的上面,有两行文字,第一行“小先生到屋大肚子方便”,第二行“指头作粉笔黑板是大地”;左边这张,是两位正慢慢行走着的妇人,前面一位年老者被后面一位搀扶着,照片下面的文字是“儿媳作伴老娘到王家听小先生教课去”。看最下面两张照片,右边这张,大家围成一圈听小先生讲,照片上的文字是“小先生说:‘王姐姐的辫子长了,应该剪去’这话没有一个人反对”;左边这张,一位“小先生”拿着教棍在给大人孩子讲课。

    这些照片和文字,反映出当时北碚的民众参与民众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是很高的,对“小先生教学”是非常支持的。有资料记载, 到1939年,北碚的“小先生”就发展到一千多人,传习学友已近三千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