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文史资料
从北碚飞向延安的红色电波
来源:   作者:肖玉勤   点击数:28626   日期:2021-09-22   字体:【

1995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时,追授中国的阎宝航及其情报小组成员阎明诗、李政文“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章”,以表彰他们在1941年6月16日,向苏共中央提供“德军要进攻苏联”的准确情报。 

阎宝航,中共杰出的战略情报专家,辽宁海城人,是张学良的挚友和高级幕僚。九一八事变后,阎宝航先后担任蒋介石、张学良合办的“四维学会”(取“国之四维,礼义廉耻”之意)张学良方面派出的理事,蒋介石倡导的“新生活运动”总干事,以及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参议、政治部战地党政设计委员、中央赈济委员会顾问、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理事、大明实业公司总经理等等职。1937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人民抗日救亡团体“东北救亡总会”在北京成立,阎宝航任救济委员会主任。1937年9月,经周恩来、刘澜波(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救亡总会组织部主任)介绍,经中共中央批准,阎宝航在南京梅园新村八路军办事处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直接由周恩来领导,专门做国民党高层情报与统战工作。

根据周恩来的指示,1939年,阎宝航举家由武汉搬到重庆,住在重庆两路口重庆村17号。当时,重庆正遭受了5月3日、4日日寇对重庆的大轰炸。

1941年,欧洲战事紧张,德国已经吞并了波兰,苏德战争一触即发。苏共中央请求中共中央选派一名党员为其做情报工作。为此,阎宝航受命在重庆组建秘密情报小组和秘密电台,由周恩来单线领导,成员包括李政文(从苏联回国的中共党员)、阎明诗(阎宝航大女儿,掌握密码)、徐仲航、张知敏和其丈夫纪华等人,重点搜集国际情报。根据苏联的要求,中共方面把这个小组直接交给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罗申领导。随即,罗申对阎宝航提出了情报搜集任务、范围、要求及技术处理等方面的要求。秘密联络点设在阎宝航在重庆的住所。为确保安全,阎宝航专门在北碚金刚碑一处靠山的僻静处购买了一幢古朴的住宅,安置秘密电台。

秘密电台的工作主要由纪华(地下交通员)、张知敏(报务员)负责。夫妇俩平时就住在阎宝航在北碚购买的住宅里。电台隐蔽在住宅内一处可以活动的地板底下,晚上发报。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他们还备了一部应付紧急情况的备用电台,由董必武亲自送到北碚交给张知敏。纪华不时以做“小生意”为名外出,张知敏以高坑岩水电站技术员的身份作掩护,白天上班,休息时还在房前屋后开点荒地,种点小菜、杂粮。在外人眼里,这对夫妇就是逃难来到北碚的一对外乡人,十分普通,一点也不不引人注意。但就是在这个毫不起眼的住所里,从1941年春到1945年日本投降,发向延安的一条条红色电波,报告了一件件极为重要的秘密情报,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阎宝航所获得的情报中,有三份举世公认的的最有价值的情报。

一份是1941年6月中旬获取的纳粹德国决定于1941年6月22日开始进攻苏联的情报。阎宝航在获得这份情报后,立即报告了周恩来。1941年6月16日,这份紧急情报发向延安,由中共中央及时传给苏联。得到情报后,斯大林紧急命令部队进入战备状态。后来发生的事情证实了情报的准确性。6月22日,德军集中了152个师、3个独立旅,总兵力305万人,不宣而战,向苏联发起进攻。战争爆发后的第六天,斯大林致电中共中央:“由于中国的情报及时,所以苏联红军提前准备了24小时,从而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为战争积蓄了力量。”

一份是1941年11月下旬获取的日军即将偷袭珍珠港的情报。阎宝航向周恩来汇报后,这份情报同样紧急报送延安。中共中央将这份情报紧急传给苏联,由苏联传递给了美国。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日本成功偷袭了珍珠港,但也反证了阎宝航情报的准确性。

一份是1944年深秋获取的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全部材料,包括陆海空军的部署、设防计划、要塞地址、兵种、武器、翻译人数、将领姓名等。当时,阎宝航按照周恩来的特别指示,主要搜集日本关东军的资料,以备反攻之需。阎宝航把重点放在军事委员会的核心机构—第三厅,因为这里是情报的集散地,且他与第三厅厅长钮先铭关系较好。当他发现第三厅有三大本日本关东军的资料后,立即找钮先明,对方同意他借阅3天。拿到材料后,阎宝航立即拍摄,并向周恩来汇报。不久,这份情报便传到了苏联。由于情报准确详尽,1945年8月9日零时,苏联红军向日本关东军发起致命性打击,势如破竹,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击溃了这个日军的王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