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领导讲话
同心同向 尽心尽力 为实现市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书写政协担当
来源:   作者:区政协主席 董伦   点击数:23170   日期:2022-06-20   字体:【

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市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继往开来谋新篇、布新局的冲锋号角。北碚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立足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和职能优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往心里走、同心同向,往实里走、尽心尽力,笃行不怠、狠抓落实,为实现市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书写政协担当。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站位抓落实。将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一是在学习层面持续深入,确保入脑入心。将学习贯彻与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中学习、委员培训、沙龙讲座等为重点的政协学习制度体系联动起来,实现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政协工作者三个群体学习贯彻的全覆盖。二是在部署层面及时跟进,确保同频共振。细化《党代会精神》任务分解,及时主动向区委报告政协全面工作,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及时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和规则,形成以履职工作制度为主干、党建工作制度为重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为保障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确保任务要求落实落地。三是在宣传层面多点开花,确保同心同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广大界别群众开展宣传宣讲,把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基层和群众当中。组织开展专家讲课、委员说经验、年轻干部谈心得等系列活动,引导北碚社会各界准确把握全市发展“时”与“势”,切实把社会各界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把各项工作聚焦到党的部署中。

坚持持之以恒聚合力,凝聚共识抓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深入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提出明确要求,区政协将深入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一是从加强理论武装上引领思想、凝聚共识,将学习贯彻与强化北碚区政协理论研究会的理论武装功能和人才智库作用发挥联动起来,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与“书香政协”读书活动联动起来,开展每周1次读书沙龙、每月1次主题分享,引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走在前边、学在前边、干在前边,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贯穿在履职活动全过程。二是从交往联谊中引领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制度性安排,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协商议政,实现不同意见间充分交流,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坚持党组成员走访各参加单位以及委员集中的重点单位,做好团结联谊工作;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做好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助推发展的工作;发挥协会组织作用,以缙云书画院为载体,做实做亮政协文化交流的名片,引导委员们在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修养等方面接受文化熏陶,切实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三是从发挥中共党员委员作用上引领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对标对表党代会精神,积极组织中共党员委员带头参政议政,引领“畅所欲言、不发怨言”的建言方向;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解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带头多撰写提案,多反映社情民意,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凝聚起合作共事的强大合力。

坚持奋发有为促发展,担当作为抓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全市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蓝图。区政协将进一步强化“四个一线”意识,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北碚区委关于做好生态人文、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城乡融合“四篇文章”工作要求,广泛开展协商,深入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推进党代会精神在履职实践中落地见效。一是做好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工作,坚持从健全协商监督制度、丰富协商监督形式上发力,不断增强协商监督实效,切实把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转化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实际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二是推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重点履职活动,按照北碚区委提出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工作要求,做好“民营经济”这篇文章,深入走访民营企业,听取和收集群众、企业的意见建议,反映群众的呼声、企业难题,抓衔接、抓对接、抓落实,凝聚力量,共度难关。三是搭好“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聚焦党政工作重点、经济发展亮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四个方面,遵循走访调研、座谈协商、督促落实三个步骤,切实推进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努力实现收集一批社情民意、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化解一批矛盾问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助推一批产业重点项目的“五个一”工作目标,使政协协商提出的有用之言、务实良策转化为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北碚落地落实落细的有力举措,以政协的新担当新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