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31749   日期:2020-01-07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6日在北碚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

 

 

周继超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市政协的指导下、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团结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各族各界人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落实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北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

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区政协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坚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专门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北碚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区政协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区政协坚定地把区委的要求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汇报,每年主动向区委常委会汇报政协全面工作,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年度调研、视察、通报、协商计划,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后组织实施。区政协党组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了政协系统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大力支持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政协严格按照区委总体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抓早、抓全、抓实、抓活”的特点,拟定了“3+4”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集中组织学习研讨8次,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调研成果交流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议各1次,上党课10次,完成调研报告23个,检视问题49个,并全部整改到位。结合主题教育,区政协深入开展8个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担当作为、从严要求委员、从严管理机关,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二、不断推进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的基础更加坚实

常委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各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助推北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作用。切实发挥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深化党派团体团结协作,广泛凝聚助推发展正能量。以政协例会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各类协商活动,支持他们根据自身特点开展调研视察,为各界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在政协会议上协商交流330余人次,参加视察调研870余人次,提交提案18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8条。坚持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沟通联系,增进广泛共识,增强政治认同,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关注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积极组织相关委员召开座谈会,开展促进我区宗教事务工作的视察调研,在维护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上不断努力,营造了团结民主的良好政治氛围。

(二)不断突出界别独特优势。充分发挥界别代表性、专业性和包容性强的优势,围绕智慧旅游建设、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嘉陵江小三峡保护、民国时期文献保护、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贫困户中的特殊困难群体政策兜底等课题,广泛组织开展界别活动50余批次,充分表达社会各界利益诉求。发挥界别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引导界别委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小微企业融资、打造科普文化长廊、健康宣传和医疗救助等工作,服务各界群众20余批次,不断增进委员与界别群众的感情,切实增强政协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三)积极宣传推介北碚文化。积极开展宣传交流活动,增进社会各界的团结和联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区政协举办了“祖国颂”书画作品展。为进一步扩大影响面,将北碚书画艺术推向全国,组织150余幅书画作品赴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缙云竞秀”书画篆刻作品展。这是全国政协系统首次由地方基层政协在京举办的专场书画展览,得到中国政协文史馆的肯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的高度评价。继续做好文史工作,与西南大学合作的《北碚抗战史》编纂工作有序推进,与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等10余家单位开展抗战史料对接交流,进一步拓展文史资料线索收集的渠道。目前,该书已基本形成初稿。

(四)切实加强政协系统联系交往。积极争取市政协领导关心指导,市政协主席王炯先后3次深入调研北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北碚发展把脉问诊;市政协副主席宋爱荣、陈贵云、吴刚、谭家玲、张玲、周克勤、徐代银、王新强等带领相关市级部门和专家委员先后来碚视察,就缙云山发展规划、北碚文旅商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出谋划策。加强与市政协工作的对接,积极承办市政协第五片区政协工作会议,接待市政协常委视察团第四分团“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性视察活动,深入参与市政协“重庆康养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重点课题调研,报送《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推介北碚经验,呼吁在碚布局重大生物医药项目,助推全市康养业科学发展。加强同各地政协的交流联系,接待外地政协来碚考察50余批次,利用政协平台宣传推介北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各方友谊,扩大北碚影响力。

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实效更加突出

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紧扣改革发展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按照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精心组织政协全会协商,开展常委会重点协商4次,主席会专题协商6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5次,视察调研26次,努力为改革献智、为发展出力、为民生建言,切实做到协商有效、参政有力、议政有为。

(一)聚焦北碚改革发展。围绕区内重大改革,对“园城带动”战略体制机制建设开展调研协商,形成的《关于深化“园城带动”战略体制机制建设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区委区政府将调研报告有关内容充分吸纳到《关于实施“园城带动”战略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助推我区园城战略的顺利实施。围绕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等,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形成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调研报告》《加强特色园林绿化建设,提升北碚城市品质的调研报告》《促进我区建筑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围绕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组织监督性专题视察,向区委报送了《关于对我区推进“三变”改革试点情况实施监督性视察的调研报告》,助推“三变”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四城同创”整体推进、江东片区东西山环线旅游道路建设等情况的视察,提出意见建议22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助推全区重点工作。重点围绕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深化校地合作等全区重点工作贡献政协智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我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积极参与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界别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160余人次,深入缙云山走访调研视察,为缙云山农家乐提档升级、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发展建言献策,开展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及规划建设推进情况专题协商,提出建议20余条,促进全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贡献力量。组织委员通过协商、视察、调研、座谈等多途径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开展《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召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座谈会和重点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座谈会,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18条,并提交了《关于发挥政协委员智慧作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报告》。积极争取市政协支持,向市政协提交《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为我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建设献计出力。充分发挥高校政协委员作用,积极助推校地合作,组织委员开展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专题性视察和协商式监督,开展“校地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常委会专题协商,有力助推校地合作的不断深化。

(三)积极助推民生改善。凝聚委员智慧,关心关注全区重大民生工作。组织委员就我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医疗保障制度建设、退役军人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协商通报,收集委员意见建议46条。就群众广泛关注的康养产业发展、文物保护利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等问题进行调研协商,形成《北碚区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北碚区文物保护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北碚区农村困境儿童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助推我区康养产业、文物保护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外辅导负担较重的问题进行调研,形成《关于北碚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外辅导负担情况的调研报告》,促进基础教育减负提质;专题协商普通高考综合改革推进,为我区科教文化高地建设助力。开展乡村产业振兴示范镇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视察,召开非连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模式重点协商会,形成《关于非连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模式的调研报告》,为脱贫攻坚凝聚合力。在全区政协系统广泛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五个一”活动,主席班子成员结对帮扶9家贫困户,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机关干部密切联系21户脱贫巩固家庭,关心帮助其生活生产,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始终坚持履职质量导向,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得以有效推动

(一)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索提案在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的有效方法途径。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作为立足点,创新提案工作方式,首次开展网上交办改办,推动提案提交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74件,审查立案265件,立案率96.7 %,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6%。在区领导的带头督办和相关部门的积极推进下,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务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通过进一步完善编报流程和沟通反馈机制,广泛了解民情民意。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69件,报送市政协47件,专报区领导8件,转送区级部门56件。其中《关于长江岸线保护与治理的问题及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贫困户自建房有三个问题亟待解决》《关于完善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制度建议》等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并转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北缙泉路片区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议》《加强对北碚老城滨江路健身步道的管理》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部门及时的办理解决,有效发挥了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

(三)推进监督性视察调研工作。积极开展“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监督性视察调研活动。将“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监督性视察纳入2019年度重点工作,组织住碚全国、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开展委员监督性集中视察调研387人次,实地查看企业、餐饮集聚区、居民生活区、污水处理厂等排污情况和整治工作情况,发现问题线索42件,组织主席会成员开展河流水域排污口专题巡河32次,收集问题20余件,均已移交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五、坚持强基固本规范管理,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政协工作活力不断提升

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基础工程,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开展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举办了“我和人民政协”主题征文活动、“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理论研讨会、“我骄傲,我是政协人”演讲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诗歌朗诵等活动,提升了干部素养,增强了机关活力。按照区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市政协指导性意见和自身实际,规范了专委会的设置,设立了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等5个专委会。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区委为政协增加了4个事业编制,增加了30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工作保障更加坚强有力。

(二)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按照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委员学习培训,组织46名委员赴厦门大学学习,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加强委员动态管理,依章程按程序增补了24名委员,接受2名常委、9名委员因工作调整辞去相应职务。实施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完善委员履职档案,督促做好“委员作业”,协助完成好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将全体委员划分到各专委会开展日常履职,通过激发专委会工作活力,突出服务委员工作,带动委员更加活跃、有序、深入地开展活动。

(三)发挥理论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坚持把理论宣传工作作为政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舆论导向,展示政协形象。全年共计在区级及以上媒体刊发信息289条,其中市级以上媒体刊发信息86条,全面、及时、生动地反映了政协履职工作动态。宣传我区政协履职工作实践经验的《一个科技特派员的“初心”》《为民营经济搭建更广阔的舞台》等稿件被国家级媒体刊载,反映乡村振兴的《田园综合体来了》获得市政协好新闻一等奖。深入开展政协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认真开展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编印《北碚区政协理论研究优秀论文集》,《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新形象》荣获市政协理论研究一等奖。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这是中共北碚区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政府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时代区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新期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思想政治引领和凝心聚力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改进。

 

2020年工作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北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越是接近目标,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各族各界人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2020年,区政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继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引导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坚定性,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每半年向区委汇报工作1次,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确定,以及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都要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全面推进人民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继续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以党建促履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水平。持续深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建立健全相关学习制度。坚持破立并举,坚决持续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煕来、王立军流毒,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北碚经济社会发展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积极搭建各类履职平台和协商载体,着力营造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良好协商氛围,让来自各方面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建议,能够在人民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得到充分表达,以协商讨论改革大计,以协商破解发展难题,以协商化解群众矛盾,以协商开展基层治理,保证各界群众在政协平台上广泛持久深入参与日常政治生活。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助力北碚区委区政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北碚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要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战略行动计划”,就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民营经济发展、校地合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就工业信息化、文旅商融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国家基层治理等改革发展大计,组织委员深入实施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全面多层民主协商,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慧、谋良策、出实招,以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紧扣教育、医疗、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协商建言,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献计出力,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积极贡献。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区政协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区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共同进步。广泛联络和动员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委员代表调解团工作,协助区委区政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加强党派团体、民族、宗教等界别与界别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与民营企业家的沟通联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与市政协的联系交流,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工作,邀请住碚市政协委员为北碚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积极开展与市内外政协的考察交流。

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践行新时代新使命,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

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度,严格执行政协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履职情况统计等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及评价激励机制。科学制定理论研究计划,用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发展。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要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做好扶贫济困、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委员学习培训管理,通过培训讲座、研讨交流、视察调研等方式,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不断扩大委员在政协调研和各类会议上的参与面,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提高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热情;进一步发挥委员专长,开展各种有益的交流活动和专题讲座,将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成政协整体优势。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深化“庸懒散松”专项整治,规范机关管理,厘清部门职能职责,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针对机关干部年龄、岗位、知识结构情况,制定并落实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提升机关干部服务履职能力水平。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营造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政协的大力指导下,在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建成生态宜居城区、高新产业基地、科教文化高地、休闲度假目的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