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各界动态
北碚民建集体提案助推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开街营业
来源:   作者:任猛 李江   点击数:5563   日期:2022-03-10   字体:【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游客如潮,共接待游客10.44万人次,为北碚旅游经济增加了一大亮点。”近日,说起刚开街营业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民建北碚区委会主委黄礼琴满怀欣喜,这是北碚民建大力助推的成果。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于2018年3月开始修缮建设,2021年12月31日起进行为期15天的开街测试,2022年1月15日开街试营业。“从开街测试、试营业和春节期间的总体情况来看,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非常感谢北碚民建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开发金刚碑古镇的建议》。正是这件提案,推动了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招商、开发和建设。”该负责人说。

位于缙云山下嘉陵江畔、距北碚城区5公里的金刚碑古镇已有300多年历史。民国时期,这里形成了姚家院子、熊家院子、郑家院子几家较大的民居建筑群,各种商号、客栈、茶楼、酒肆林立;抗战时期,一大批实业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等寓居于此。2017年初,民建北碚区委会通过调研认为该镇具有较高的人文价值、历史价值、旅游开发价值和经济价值,为此,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开发金刚碑古镇的建议》。

在提案中,民建北碚区委会建议,规划开发金刚碑古镇;对现有建筑以修缮为主,尽可能保持原有风貌;对已损毁但有价值的建筑物予以仿古修建;充分挖掘其内在的人文价值、历史价值和旅游价值。

令北碚民建人兴奋的是,在此后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中,提案建议得以充分采纳,并在今年春节期间看到喜人成果。“我们将立足中心服务大局,尤其是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北碚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黄礼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