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协要闻
政协重庆市北碚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27012   日期:2022-01-06   字体:【

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北碚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大会执行主席董伦、董江民、张奕、胡昌华、廖本涛、华祖军、曹健、赵玉芳、于泽元、方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董伦主持。
  王俊、彭烨、周继超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巡回督导组、选举指导组第六组陈炜同志到会指导。
  大会应到委员260人,实到249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大会听取了政协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议程,周继超代表十五届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中共北碚区委切实加强领导,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谋划部署,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印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新时代全区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北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政协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广聚合力上一以贯之,汇集了助推发展的政协力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凝聚力量,展现了服务大局的政协作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心用情,传递了人民至上的政协温度。始终坚持固本强基,在强化履职能力上持续发力,彰显了干事创业的政协风采。
  报告指出,五年履职实践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必须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守正创新,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北碚强基蓄势、借势而进、趁势而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的关键时期。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这个宏伟目标,聚焦生态田园都市区、人文科教创新城“两大定位”,重点做好生态人文、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城乡融合“四篇文章”,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区政协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监督,积极作出人民政协新贡献。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的新局面。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新要求,探索完善政协协商议政监督新格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全区政协事业发展新气象。
  廖本涛代表十五届区政协常委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十五届区政协期间,全体政协委员、各界别小组、各专门委员会和区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465件,经审查,立案1384件,立案率94.5%。对不予立案的81件提案,已转相关部门参考或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五年来,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提案办理,立案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复,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8.5%。建议十六届区政协要坚持政治引领,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质量导向,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坚持协商民主,发挥提案工作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制度建设,强化提案工作保障;坚持统筹协调,提升提案工作整体合力。
  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主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