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特色文化
随情赋彩 春花结缘 ------郭克先生花鸟画作品赏析
来源:静思   作者:静思   点击数:30120   日期:2017-06-07   字体:【

春天,为诗人和画家展现了广阔的视野和创作的感悟与激情。郭克先生作为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知名教授和花鸟画家 ,他在几十个春秋的教学、创作生涯中,对巴渝大地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花一鸟都极为熟悉。这些年,他创作了一系列与春天有关的画作。如《迎春曲》《花垂明珠滴香露》《玉树迎春》《春声》《鸟语花香春意浓》《日出山花红烂漫》等等精品力作

在渝州美术界,大家都知道作为国画家的郭克先生喜作诗,他以诗的情韵,对眼前春天明媚景物的感悟来捕捉、描绘、反映春暖百花争妍的浓郁春景、春色、春物。在他诸多花鸟画创作中,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诗画交融,彰显文化特质。

郭克爱春天 ,也爱春天的紫藤、牡丹、杜鹃,更爱春天的玉兰。因此,每逄春天 ,他不顾年老体弱都带学生去成渝两地公园、植物园及金佛山、缙云山、北温泉等地观赏玉兰等花卉,并作采访写生,收集创作素材。仔细审视、梳理其作品 ,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郭克先生的不少佳作都是与春花、春物结缘的。

3fb9caacd53944e9be71bd4917b74014.jpg

《琼枝吐艳》即是一幅反映春意题材的国画力作。作者在创作时,巧妙构思,精心构图,以写实手法突出表现了白色的玉兰和黑色的八哥,用淡黄色的毛边纸作底,从而构成了画面主体色彩的强烈对比,互为衬托。静中的玉兰,洁白无瑕,它虽无香气袭人,却有花容俏姿、玉冠出众、丹心微露、素雅夺目之感。它质洁花发,不饰红粉,不以艳色取宠于众。在其枝头栖鸣欲飞的两只八哥,又形成了静与动,有声与无声的强烈对比与和谐相融之情调。在艺术手法上,用小写意笔法,在主体的背景上绘以淡淡的绿竹,既衬托出主体,又开阔了视野,更加深了空间深度,丰富了色彩的互补性,使画面上的玉兰、八哥、幽竹形成了高雅脱俗的初春境况,给观赏者以心旷神怡之感,并呈现出一派明媚春光的美丽景色。

045583f28cd641769b3604429199cc86.jpg

《迎春图》是郭克为迎接新世纪而精心创作的一幅新作。作者三易其稿,认真推敲,反复修改,连续画了数帧才最后定稿。该作品以写实、写意突出表现画图下端红艳凝香的花中之王牡丹的风姿。牡丹是富贵吉祥的象征,它寓意新千年祖国大地更加欣欣向荣,自然环境灿烂如花。此画中部的山石上栖鸣欲飞的四只形态各异的白头鸟,惹人喜爱,使画面显得生机盎然,生动活泼,传递了春天的信息。作者不但在画画,而且在“画诗”,正如著名诗评家吕进教授撰写的淡墨写作无声诗—郭克教授和他的画》一文中所言: “他是绘画领域的抒情诗人。这正是,心中有诗抒情言志,春花怒放翰墨飘香。(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