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特色文化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获奖征文
来源:艾平   作者:艾平   点击数:38469   日期:2018-05-14   字体:【

1948!中国的历史在经历了漫长艰苦的跋涉之后,已经到达取得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前夜,虎踞龙盘的旧中国即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如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尽快摧毁蒋介石的反动统治,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描绘建设新中国的蓝图,构建一个清明的人民政府。在遥远的西北坡,中共领导人在思索,党中央在思索,历经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的多次商定,终于在1948.4.30.诞生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1948“五一口号”。

对于今天的一些人来说,“五一口号”的具体内容或许有些陌生,但“五一口号”所阐述的中国共产党关于建国后在政治、经济、统一战线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却早已是如此广泛,如此深入地影响到了我们社会发展的各个阶层和领域,对我们的事业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特别是“五一口号”所首倡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理念和精神,并由此发展完善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关系,进而上升成为我国基本的政治制度之一,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新中国几十年建设的实践证明,这一基本的政治制度无疑是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的历史性创举。正是在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框架的规范引领和指导下,新中国在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这对团结各阶层爱国人士积极投身于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斗争,投身于新民主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时至今日“五一口号”所阐明的基本精神,对于指导我们的工作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往今来在历史的舞台上,曾经出现过不少由多种因素引发的对历史进程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事件,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而1948“五一口号”,无疑就是一个对中国历史产生过积极影响的重要事件。1948经历腥风血雨战斗洗礼日益成熟壮大的中国共产党,虽然寓于西北偏僻平矮的窑洞。但此时的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已经站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是历史的高度,这就是代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这就是时代的高度。面对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革命进程,中国共产党以总揽全局的胸怀,从中华民族的大义出发,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从中华民族迫切摆脱三座大山压迫实现民族解放的愿望出发,以共产党人的智慧,提出了令全国同胞为之振奋、为之鼓舞、为之欢欣,对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共有23条,它的主要精神应该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富强的新中国;第二,团结起来建设一个民主的新中国。团结、富强、民主多么美好的字眼,多么令人向往振奋的字眼!这不就是千百年来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之奋斗,梦寐以求而未能实现的理想吗!不过这一切即将成为过去。1948,中华民族这条历经艰险,载着几千年沧桑的古老长河在这里掀起了波澜,这是历史的波澜,这是改变历史的波澜!历史在波澜中升起了希望,中华民族在波澜中升起了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族解放之门即将被完全打开。而此时发布的“五一口号”意义深远,她既对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的建设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又对当前的解放战争具有现实的指导作用,是符合全民族长远利益和当前斗争需要的纲领性口号,其历史和现实意义都是巨大的。

中国革命即将成功,革命成功后的中国政治格局如何确定,各民主党派在建国后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各人民团体、民主爱国人士、社会贤达,以什么样的方式融入新生的政权,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对这一系列问题不光在党外,甚至在共产党内都存有疑虑。而“五一口号”首次公开向全社会呼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发自共产党真挚恳切的呼吁,给在当时时局下,在一定程度上处于等待、观望、迷茫中的各民主党派,民主爱国人士,社会贤达以极大的宽慰和鼓舞。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贤达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到建设新中国的各项事业中去。可以说“五一口号”的发布,及时打消了许多人的顾虑,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加速了蒋家王朝的覆灭。在“五一口号”的鼓舞下,中国革命的步伐进展迅猛,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即将翻开崭新的篇章。

我们的祖国曾遭受国民党的反动独裁统治,国衰民穷,主权沦丧,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早就有志打破黑暗,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顺应民意,建立新中国,推行民主政治。但怎样在中国这样一个比较贫穷、比较落后和文化程度低的人口大国,实施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没有先列和经验可借鉴的。而“五一口号”首次在政党层面的相互关系中,在民主政治的建设中,提出政治协商、人民代表大会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这无疑是对在中国如何实施民主政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开拓式的思路。事实上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的真诚合作,就是启始于1948年发布的“五一口号”。它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建设最具创新的一页,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执政与参政的政党关系。尽最大可能地团结了一切力量,统一了步伐,集中了精力,避免了内耗,加速了我们事业的发展。这无疑是“五一口号”作为历史的节点,对中国的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的实质之处。

“五一口号“是历史的声音,更是历史的强音。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我们不难发现,70年来中国历史进程是那样的波澜壮阔,是那样的坚韧不拔,一幕幕是那样历历在目。回顾70年风风雨雨的历程,我们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的历史无愧于灿烂辉煌,我们的事业无愧于蒸蒸日上!但实事求是地看,就局部而言,就阶段而言,我们也不难发现我们的历史在前进途中也有失误也有挫折,甚至有严重的失误和挫折。怎样看待我们的历史,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对于我们的历史,更应当要有科学、清醒、正确的认识。我们应当去认真研究历史,去反思历史,去总结历史,我们可以去探讨为什么历史是按这个模式发展,而不是按另外的模式发展;为什么历史会是这个结局,而不是另外一个结局;为什么历史会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而不是选择其它的政治制度;历史的发展是必然还是偶然。我们应当从对历史的研究、反思和总结中找到什么样的规律,找到历史给我们什么样的启迪。

历史的进程不是掷骰子,在大的方向性的进程中不会碰巧偶然,历史始终是按它自身内在的规律发展。中国共产党正是运应历史潮流而生,运应历史规律而发,始终处在历史的风口浪尖,代表和把握着历史的潮流,历史的方向。在史上过往的众多政党中,请问有谁能如中国共产党一样代表和维护整个中华民族最大最根本利益?回答是绝无仅有!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潮流中,中国共产党能站在这样的历史高度,提出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五一口号”,绝非偶然!这即是历史赋予党的历史使命所在,也是党的宗旨所在,这是历史的偶然,更是历史的必然!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知道,历史的发展和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有挫折,都会有失误,历史就是这样波浪螺旋式地前进。我们应当及时总结导致失误的经验教训,将失误减小到最小。通过对70年历史的总结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我们过去的工作中,出现的这些失误或多或少都与偏离“五一口号”的宗旨有关,都与违背”五一口号”的宗旨有关。事实证明什么时候我们遵守了“五一口号”的基本精神,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就前进,什么时候我们偏离违背了“五一口号”的基本精神,我们的事业就挫折、就停滞、就倒退。能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能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也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年的意义所在。

今天作为参政党,我们重新学习“五一口号”,感到特别亲切温暖。同时我们也感到历史的责任和历史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不但要站在今天的高度回揽过去,去回顾总结“五一口号”对我们昨天工作所起的历史贡献,增强我们的历史自信感。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站在今天的高度向前看,去思考“五一口号”的基本精神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意义,去发掘“五一口号”在新形势下的内涵。这就给我们,特别是给民主党派提出了一个任务,这就是我们应当从历史的角度,从新时代的高度,从理论的深度,对“五一口号”,进行认真系统的研究。时代变了,生产关系变了,生产力变了,人的思想变了,怎样从70年前提出的“五一口号”中升华出适应新时代的精神内涵,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就值得我们进行认真研究。这对负有参政议政职能的民主党派来说是有很大意义的。比如作为以民主监督为主要职能的民主党派,在一段时间内,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坐看党内腐败的滋生,不论从何种角度来说都是监督不力,甚至是监督无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局面,是民主党派自身的原因,是历史的原因,还是执政党的原因,就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

昨天在“五一口号”的鼓舞下,我们建立了新中国,在“五一口号”的指引下,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今天我们的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天的中国无疑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繁荣昌盛的盛世,是人民福祉最好,幸福度最高的时期。而引领我们的十九大精神和路线,就是“五一口号”必然的继续和发展。今天在十九大路线的指引下,我们时代的列车已经驶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速通道,历史的潮流汹涌澎湃。民族复兴的列车从“1948.5.1.”站台使出,驶到了今天,她将满载全中华民族的期望,驶向更新的历史高度,她将驶向中华民族全面复兴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北碚民建  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