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社情

您当前的位置: 提案社情
关于水土高新园方正大道润之康医院段交通整治的提案
来源:   作者:吕兴建   点击数:2746   日期:2020-11-24   字体:【

一、提案背景

2010年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挂牌成立以来,复兴街道累计征地47847亩,动迁12420户31991人,转非安置群众27173人。目前,和源一、二、三期定向商品房(50余万平方米)共分房5762套,接房5300套,接房率92%;思源公租房(12万平方米)已陆续投入使用。已有约2万人入住新家。

和源一、二、三期定向商品房和思源公租房分布在方正大道南北两侧,临路两边有超市、医院、市民休闲广场、餐饮娱乐场所等,周边常住人口约2万人。据调查,因行人横穿该段方正大道,每年车祸事件频发。

方正大道建成于2013年,双向6车道、中间有绿化带隔离,路幅宽度44米,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润之康医院段长约1公里,2017年水土高新园投资200余万元在道路中段修建跨路人行天桥1座,但横穿公路发生交通事故的现象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为此,水土高新园再次投资30余万元,对道路中间隔离带的绿植进行更换,改善行车视觉,并在隔离带中间安装铁制栅栏,但栅栏经常被人为破坏,仍有行人横穿公路。

二、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居民安全意识差。人行天桥建成、道路隔离带绿植更换并加装铁制栅栏后,部分行人不从天桥安全出行,蓄意将隔离带铁制栅栏破坏,横穿公路的现象屡见不鲜、屡劝不止,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在调查中,部分群众甚至觉得过天桥耽误时间,不如直接横穿公路方便快捷。

(二)通行存在一定不便。天桥的修建位置位于方正大道润之康医院段中部,前后约500米处才有红绿灯和斑马线,部分群众走人行天桥存在绕行较远距离的现状;天桥在修建时因考虑行车高出地面5米以上,且未配备自动扶梯、无障碍设施,携重群众、老年人和残障人员等通行不便。

    (三)执法和管理存在差距。该路段属居民密集区域,行人违法横穿公路的状况屡禁不止,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反映了我们交通执法不够到位;道路隔离带铁制栅栏被破坏后,未及时修复,反映了我们管理维护上存在疏漏。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整治。建议水土高新园加强对道路中间隔离带的巡查和日常维护,发现被破坏的栅栏立即进行修补加固;对天桥的使用效率进行实地查勘,增设自动扶梯、无障碍设施设备等以便于群众通行。

(二)强化执法。建议辖区派出所结合雪亮工程建设,增设方正大道润之康广场段摄像取证设备,对发现破坏公路隔离带栅栏的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并依法进行处理;辖区交巡警对超速、超载车辆进行查处,对横穿马路的群众进行法制和安全教育,以真实事故案例教育好通行群众。

(三)加强劝导。建议复兴街道组织沿线社区加大安全出行和交通法规知识的宣传,在该路段设置事故案例宣传专栏,并安排志愿服务团队在出行高峰时进行现场宣传劝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