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社情

您当前的位置: 提案社情
关于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作者: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   点击数:2823   日期:2020-11-24   字体:【

唐维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江东农村地区饮水安全管理的建议》(第217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5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以来,我区累积完成工程投资约2.5亿元,农村供水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改善。目前,全区村镇人口30.65万人,其中集中供水人口30.27万人,集中供水率99%,分散供水人口0.38万人。

经统计,全区现有村镇集中供水工程(单个工程供水人口20人及以上)119处,其中规模化供水工程7处,供水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73%,千人以上供水工程21处,供水人口占21%,千人以下供水工程91处,供水人口占5%。从管理模式分:区属供水企业管理的工程8个(偏岩、江东、澄江、缙云山、槽上、天府郭家沟、芹菜田、水口山),镇村自行管理的111个。此外,还有33个村的城镇水厂管网延伸工程由村委会“总表总阀”管理。

经过近十多年来,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对农村供水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街镇、村社对工程建设的积极参与,全区“以规模化供水为主小型集中供水为辅”的农村供水格局已经形成,全区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设管理方面

1.区域统筹规划,不断提高集中供水率。一直以来,区坚持规模化供水为主小型集中供水为辅”的原则,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前期工作,合理进行供区划分,按“五大核心供区”(即主城片区、澄江组团、蔡同组团、江东片区、东阳天府片区)和“三大高海拔供区”(即龙凤桥槽上片区、缙云山片区、金刀峡景区)统筹规划工程布局。充分利用城镇已有的水厂进行扩建和管网延伸,利用优质水源新建较大规模联镇(或联村)供水工程,解决多个场镇或村社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自来水入户率如利用北碚区江东水厂供水资源,安装主输水管道43.4公里,解决柳荫、静观、水土、三圣、复兴等5镇25个村1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2. 重点解决高山地区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北碚“四山”管制区面积353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7%,农村总人口8.56万人,这些地区因为规模化水厂无法覆盖,虽可通过加压解决,但扬程高、管线长导致运行成本高、水价高,经济评价不可行。根据当地群众意愿,这些地区也通过利用当地水源(如:山泉、溶洞、煤窑等)兴建小型集中式和分散式供水设施基本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

(二)运行管护方面

1. 直面管理问题,创新运行管理机制2012年北碚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维修补助、高扬程补助和管理考核等4个办法(北碚府发〔2012〕102号),为指导和监督工程运行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经过年运行,效果明显一是确保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的农村供水工程有序、安全、持续的良性运转;二是基本理顺了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管护制度并落实到位;三是规范了供水管理和水价核定、水费征收,落实了相关优惠政策和管理考核制度四是坚持每年对全区供水管理人员不少于一次的培训,制定了应急预案、强化了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能力,供水安全管理得到加强五是维修资金和高扬程运行补贴得到政府财政保障,2013—2019年共计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区级维修补助资金625万元,运行补贴资金419万元

2. 授予区属供水企业特许经营权,规范农村供水市场秩序。区已于2013年将除主城片区、蔡同组团、两江新区复兴水土片区以外其余供区特许经营权授予区属供水企业重庆市碚江水务有限公司(北碚府发〔2013〕58号),力争逐步实现农饮工程专业化管理,通过场镇供水收益填补农村的运行亏损,逐步减轻区级财政负担。这也是全市对村镇供水企业首次授予特许经营权。

3. 加强供水水质监测力度,确保供水安全。完成区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目前已具备42项常规指标检测能力每年丰、枯水期联合区疾控中心对全区村镇集中式供水工程出厂水、末梢水进行两次全覆盖式监测,监测结果与工程运行管理年度考核挂钩,连续两次监测不合格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并取消当年区级维修补助资金。此外,供水规模500吨/天以上的集中式供水工程均建立了水质实验室,配备9项常规指标自检能力,严格按规定的检测频率和项目开展自检工作。2019年全区村镇集中式供水水质监测合格率70%市级抽样监测数据,并用于考核,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4. 划定水源保护区,建立农村供水应急保障机制北碚区对供水规模1000人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进行了水源情况调查,划定了水源保护区(北碚府发〔2015〕46号),同时北碚区印发了《重庆市北碚区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碚供水办〔2014〕9号),逐步建立了应急保障体系。

(三)强化农村供水服务,提高民调满意度

通过北碚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历年市、区两级开展的民意调查中,饮水安全的群众满意度均在90%以上,在所有民调指标中(共20项左右)稳定在前三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街镇对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重视和认识程度不够

我区村镇供水安全保障实行街(镇)行政首长负责制,工程运行管理全面落实“三个责任”,即街镇主体责任、街镇水利服务机构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直接责任。从目前情况看,街镇对饮水安全保障工作重视和认识程度不够,主要表现在:(1)对饮水安全保障评价的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4项指标了解和宣传不够,导致部分干部群众错误判断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如:要求必须供水入户、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水,还将生产用水也纳入饮水安全保障范畴。(2)对供水保障情况主动监督检查少,被动接受群众反映多。没有进村入户去实地走访,人云亦云,工作浮在表面,没有深入查找原因。(3)对村社供水保障工作的监督、指导、宣传不到位,日常安全检查、年度运行管理考核流于形式,供水工程“三个责任人”履职不到位。

(二)村级供水工程管理不到位,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

全区由镇村自行管理的村级水厂约50个,简易供水工程约61个,管网延伸工程33个。多数工程管理不到位,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主要表现在:(1)缺少供水成本核算和节水意识,水费征收制度欠合理,多数简易供水工程未落实水费收缴制度。(2)专职运行管理人员少,运行管理人员多为低薪临时聘用附近闲、散、老的村民,责任心普遍不强,水质安全意识较淡薄,制水操作等专业技能差,服务意识差,存在擅离职守,不按规程进行加药消毒等现象。(3)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制度落实不到位,对运行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监督和考核,导致管网漏失率高,设施设备老化锈蚀严重、使用寿命缩短,长期亏损运行。

(三)村镇供水专业化管理普及程度不高

经统计,全区村镇供水专业化管理普及程度不到40%,由村委会自行管理的供水工程(含场镇水厂管网延伸“总表总阀”工程)覆盖人口约18万人,这些工程经营效益近乎为零,管理水平差,靠财政补助艰难维持运行,安全隐患较大,镇村管理负担较重,在历年提案议案中,全面推行农村供水专业化统一管理是镇村代表委员反映的重点问题。

(四)群众饮水观念有待提高,同时又对饮水安全期待过高

主要表现在:(1)在政府投资兴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前,当地村民一直免费使用这些水源,“用水不要钱”的观念根深蒂固。同时供水工程建成后,群众自主管水意识薄弱,对政府依赖性加强,“只用水、不管水”现象普遍存在。(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政府投资主要用于主体工程建设,支管及入户工程由群众自筹解决,部分群众因有自备水源放弃筹资安装自来水,多年后又要求政府以当年入户价格或免费为其安装自来水入户。(3)部分高山地区群众,因干旱少雨季节,当地水源无法保证其生产生活,以此为由说其饮水安全无保障,要求政府予以解决,其实际多有备用饮用水源。(4)农村居民多有自备水源,因自来水要收费,一般多用自备水源,导致自来水用量少,工程效益差,运营困难。

(五)村镇供水工程有待进一步巩固提升

全区村镇供水工程多建于农村饮水安全时期,平均运行时间已10余年,特别是村级水厂制水工艺落实,加之日常维修养护不到位,设施设备老化严重,有待进一步巩固提升。

四、已采取的措施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不断完善村镇供水制度,加强运行管理监督。

根据《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我区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修订)》,该办法重点明确村镇供水安全保障“三个责任”,即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街(镇)水利服务机构和供水单位分别对本行政区域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负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运行管理直接责任。进一步明确了产权归属,管护责任,监督管理。强化了考核制度,奖惩措施,行政执法职能划分与管理。

同时,相关的配套办法《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和维修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考核办法(修订)》也已修订完成即将印发。以上两个办法将制水和管道维护维修人员工资、高扬程供水工程水费、药品购置和管理人员培训、主体工程维修补助等纳入区级补助范围,同时加强了考核管理,增加对街镇监管责任的考核,强化对供水单位水质安全、水费计收等的考核。

(二)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重点提升水质和供水保证率。

针对江东地区群众反应较多的水质和供水保证率问题,我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了柳三金高山地区,金刀峡镇神仙洞供水工程,柳荫镇永兴合兴村、柳荫村,三圣镇茅庵等村,复兴镇龙王村,水土镇屋基村等江东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共计投资约1500多万元,进一步提升了江东农村地区供水安全。

(三)逐步推进村镇供水专业化管理

针对村级供水工程管理不规范,专业化管理普及程度不高的问题,专题研究全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并开展相关费用测算,形成《北碚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情况汇报》等专题报告,并向相关区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建议以统一核算管理模式逐步推进农村供水专业化管理,近期可将镇村管理的33个管网延伸工程、7个规模较大或条件成熟的水厂交由区属供水企业“代管”,每年根据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审计情况,由区财政补贴亏损部分,初步测算费用为432万元/年。先实现全区农村供水专业化管理普及率80%,经过1到2年的试行,再推进23个1000人以上和13个1000人以下净水设施较齐全的供水站的专业化管理。

(四)做好村镇供水统筹规划,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

目前,我区正在已委托规划编制单位开展“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总体思路:以现有规模化供水工程为依托,“以大并小”,尽量减少村级供水工程数量,全力推进城乡供水统筹建设与管理,其中江东地区重点以偏岩水厂、江东水厂为依托,优化管网布局,扩大供水覆盖范围,逐步关停覆盖范围内的村级供水工程,进一步提升水质和供水保证率。同时,统筹各类资金推进“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以区属供水企业为依托,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

(五)强化村镇供水行政监管力度加强群众宣传引导

以《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修订)为依据,开展执法检查,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水源保护、水质监测、水价机制等监管工作,加大村镇供水监管和执法力度。同时,加强对群众饮水安全宣传教育,逐步改变农村用水户传统的饮水观念。

                          

 

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

                       2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