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文史资料
1936年,北碚的夏节
来源:郭肖   作者:郭肖   点击数:22707   日期:2018-06-13   字体:【

    夏节是端午节的另一个称谓。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名称最多的节日,如夏节、午日节、重午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地节等,是我国民间最重视的几个节日之日(春节、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过端午节,不同地方的风俗习惯不同,过节的方式有差异,但一般都要吃粽子、咸蛋,喝雄黄酒,挂陈艾、菖蒲、苦蒿等,临江河湖泊的地方,民间往往还要举办龙舟赛等活动。

    1936年,北碚实验区署在开展的乡村建设运动中,为了丰富民众活动,更重要的是发挥节日活动的教育意义,结合端午节民间的生活习俗和特殊风俗,经过精心涉及和准备,在夏节这天举办了丰富多彩颇具教育意义的活动,在民众中产生了良好影响。

民众广泛参与

    夏节这天,黎明时分,对活动期盼已久的民众,扶老携幼,陆续从四乡赶往北碚体育场,人群渐渐密集起来,不到两个小时,体育场上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人们面带笑容,大声交谈,仿佛心底里装着天大的喜事。除了北碚的民众,还有重庆、合川的民众也赶来参加活动,估计全场人数在四万人以上。人们看完这里的活动,又到那里去看。看完了龙舟比赛,又去看展览,看演出。活动一直到晚上十点才结束。

    这天,街上的茶坊饭馆,街头巷尾,人们谈论的,都是庆祝夏节的活动,都是欢天喜地的笑声。

 教育活动

    夏节这天,北碚各专业机构办公室内布置整齐,墙上挂着一幅或两幅关于教育方面或新知识的图画,以及关于民众生活方面的图画,每个机构办公室门边墙上,都张贴着关于该机构的简介。办公室、员工宿舍、食堂,包括卫生间,一律向民众开放,若有人进来参观,还有该机构工作人员引导介绍,让民众了解。北碚实验区署以这种方式,对民众进行现代化的教育。

    北碚街上的民居及食店、客栈等商业机构,也都布置一新。至于以往过夏节的习俗,除吃粽子外,其余如喝雄黄酒,街头耍蛇的,一律都销声匿迹了。

    在兼善中学的大礼堂内,举办了专门的展览,有打谷机、脱粒机等,又专人在那里解说,既讲这些机器的功效,又讲授使用方法。礼堂内,还展示了各种货币、农产品及各种新奇的物种标本,墙上还布满了各种书画。只要有人来观看,就有工作人员前来讲解。成百上千的人前来参观,络绎不绝,以至于工作人员晚上才吃午饭。

    实验区署在北碚体育场四周环绕的高大的洋槐树,如遮阳伞般的法国梧桐和摇曳的杨柳树外,还新立了一座砖石建造的牌坊,新建了一座天桥。体育场内,陈列了民生公司赶制的三种现代交通工具模型—军车、飞机、轮船,三种模型并排摆放,还能开动。人们十分稀奇这些平时难以一见的模型,观看的人围着模型,里三层外三层,站在外面的人,脚尖掂痛了,脖子仰酸了,还是不放弃。专门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十分细致的讲解着,就像给小学生上课的老师,不厌其烦的解释着人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观看了模型展览的人们,觉得十分的奇异,有的离开后,又第二次、第三次来到展览处观看,有的在外圈没有挤进去观看的人,还自叹没有福气见到稀奇。

    各校的学生都动员起来了。学生们手里都拿着一面制作的小彩旗,奔走于各个活动场地,他们被民众围起来,向民众做各种教育宣传工作,向乡民解释盐水选种,包谷抽花,预防猪瘟等农业常识,很受民众欢迎。

体育比赛

    上午十点后,嘉陵江边人山人海,嘉陵江上,游船三三两两,满江的歌声,喧天的锣鼓声,激发起人们对即将进行的龙舟比赛充满了期待。九艘前来参赛的龙舟在北碚江边登记后,各插一面号旗,以示区别。只见这九艘龙舟,大小不一,两头翘起,木雕龙头龙尾,每艘龙舟上共计二十余人,其中,设锣鼓手一人,踩头一人,船尾扶稍一人,其余人整齐排成两排,手持船桨,坐在船的两边。龙舟组宣布了比赛规则后,九艘龙舟先划到讲对岸东阳镇整装待发。三声炮响后,九艘龙舟如离弦的箭,向江对岸齐发。龙舟上有节奏的锣鼓声威武有力,踩头的人动作千奇百怪,各船上的人和着本船的锣鼓声和踩头人的动作,整齐划动着船桨,同举同落。比赛结束,龙舟大会对获奖者进行了奖励。

文艺演出

    下午四点,龙舟比赛结束后,民众会场开始文艺演出。表演的节目有川剧、京剧、歌舞、魔术、杂技、双簧等,参加表演的演员,除来自北碚各机构和学校外,还有来自重庆和合川的演员。演出一直到晚上十点才结束,观众们反映热烈,大家赞赏。

    夕阳西下,民众会场外又放起了电影。电影放映过程中,在休息和换片的间隙,还放幻灯片、播放新闻。

商品展销

    在北碚的嘉陵路口,由龙舟大会制定设立了“峡区特产代销处”,专门收集了各种特产集中销售,有北泉面,缙云甜茶,土沱渝北酒,三汇白橙糖,兴隆场的草帽,三峡的碑石磨子,峡区的风景照片等,物美价廉。

    北碚的三峡印染厂,为了倾销土货,提倡国货,抵制外货,特在几天前就减价销售廉价布。这天,又在体育场树荫下设立临时销售点,专门销售廉价布。人们事先晓得有这个机会,便把钱存起来,专门在这天来买廉价布。但是,由于经济不景气,民众的购买力弱,销售的总量却不如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