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领导讲话
周继超主席在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政协   作者:政协   点击数:34520   日期:2017-01-24   字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

北碚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选举我担任十五届区政协主席,并选举韩燕、秦远好、梁萍、袁宏、李静、张奕、胡昌华、李航等8位副主席和秘书长方艳,以及37位常务委员。借此机会,我代表十五届常委会,对委员们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四届区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五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的五年。在韦竟成同志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区政协十四届委员会求真务实、履职尽责,为政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新一届政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离任的韦竟成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王玄德、陈先琦、魏沙平、黄成万副主席、王心品秘书长,以及离任的其他常务委员和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在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得到了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汪夔万书记、区政府黄宗华区长、区人大彭烨主任以及全体区级领导出席了大会,认真听取了议政意见,分别参加了委员界别联组讨论,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怀。刚才,汪夔万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十四届区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对十五届区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全体政协委员寄予了殷切的希望。这对我们继续做好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把汪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北碚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和重要举措,十五届区政协要切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助推好,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

十五届区政协要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和推动广大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不越位、不掉队,切实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行动、智慧力量统一和凝聚到区委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与区委同心同向。

二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同推动北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继续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别委员参与政协各类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充分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履行职能、发表意见、开展活动的权利,不断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系,进一步团结可以团结的各方面积极因素,营造团结民主的良好政治氛围。深入挖掘界别资源潜力,支持政协各界别依靠自身独特优势开展讨论发言、协商议政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群众履职的积极性。要切实加强对外联系交流,在联谊中宣传北碚,在交流中推介北碚,做好搭桥引线的工作,努力让更多实实在在的项目、资金和人才落户北碚。

三是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助推北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区

围绕区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481”总体发展思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使协商讲究方圆、监督更具胆识、议政贴近民生。要聚焦加快创新发展、城乡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等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开展政治协商。要积极拓展民主监督的内容、创新民主监督的载体、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做法,推动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得以解决、政策措施得以落实,形成民主监督长效机制。要重点围绕区委部署的就业与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事项,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利益提供有益参考。

四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为全体委员营造履职良好环境,用感情联系委员,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将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形成人民政协履职的整体合力。要健全委员学习制度,组织委员学理论、学时事、学业务,努力提高委员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要畅通知情渠道,为委员履职尽责奠定基础。要有计划地开展各类活动,激发委员参与活动的热情,让委员在实践中开阔视野。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赋予了我们神圣的使命,政协事业给予了我们广阔的舞台。十五届区政协领导班子一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真务实,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努力建成“生态宜居城区、高新产业基地、科教文化高地、休闲度假目的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