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27471   日期:2019-01-15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4日在北碚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

 

周继超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政协工作的首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常委会坚定地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要求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北碚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汇报,每年主动向区委常委会汇报政协全面工作,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年度调研、视察、通报、协商计划,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后组织实施。

(三)切实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把区委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进一步从组织结构、职责功能和作用发挥上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凝聚得更加牢固和强大

常委会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始终,大力营造同心同德、携手共进的履职氛围。

(一)深化各党派团体团结协作。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协商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通过安排会议发言、开展联合调研、办理党派团体提案、走访慰问等形式,积极为各界搭建有效的履职平台,把增进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坚持开展与党外人士交心谈心,切实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沟通联系,倾听各界呼声,优化履职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直接联系95家企业,根据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分别带领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帮助反映和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关注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视察等活动,形成《北碚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在维护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上不断努力,营造了团结民主的良好政治氛围

(二)发挥界别独特优势。充分发挥界别代表性、专业性和包容性强的优势,围绕校地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进优秀人才、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等,广泛组织开展协商视察调研等各类活动124批次,充分表达社会各界利益诉求。发挥界别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引导委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积极开展社区矫正教育、农村精准扶贫、乡村科技服务、健康宣传和义诊、“两课一站”社会服务、留学生看北碚、大数据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等活动,服务各界群众360余批次,不断增进委员与界别群众的感情,切实增强政协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三)积极推介特色文化。利用协会组织,广泛开展各项活动,增进社会各界的团结和联系。以重庆缙云书画院为载体,开展文化交流联谊,成功举办“北碚·铜川”两地书画家书画联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缙云问道书法展”“苏渝书坛八家北碚展”等活动,加强与文学艺术界人士的交流沟通,有力地助推了北碚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积极做好文史工作,与西南大学合作,启动《北碚抗战史》编纂项目,与重庆、成都、武汉、南京等地档案馆开展抗战史料对接交流,广泛挖掘抗战文史资源,进一步拓展文史资料收集的线索渠道。

(四)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主动邀请市政协来碚开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北碚行活动”,莅碚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专家为北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温泉旅游发展把脉护航、建言献策。积极接待全国政协来碚开展“推进宗教领域社会治理创新”视察调研活动,深入参与市政协“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与利用”“抗战遗址保护与利用”“农村生态宜居化建设”等视察活动以及“关于加强公租房建设管理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全年共接待全国政协、市政协领导来碚视察、调研、接访等工作10余批次。努力推介北碚经验,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进智慧北碚建设和管理、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打好“温泉牌”加快建设温泉旅游目的地等调研成果,在市政协相关会议上进行专题交流。加强同各地政协的交流联系,围绕协商调研计划组织委员赴西安、广州、杭州、贵州、成都等地政协开展考察交流活动;累计接待山东、湖南、广西、内蒙古等地政协来访45批次、236人次,扩大了交流合作,增进了多方友谊。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议政的水平和实效进一步提高

常委会紧扣事关北碚长远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重要民生事项,结合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的要求,切实发挥政协智库作用,按照年初协商计划安排,组成了18个课题组,形成22份协商调研成果送区委区政府,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一)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献良策。根据区委区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将“促进北碚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区政协年度大课题,组织政协委员及智库中的专家学者深入100多家企业、10多个地区、80多家与民营经济管理服务相关的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加快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形成50余万字的《北碚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及《成果汇编》,为区委区政府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力助推了我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针对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加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等全区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形成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发展田园综合体促进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调研报告》和《关于我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建设的调研报告》等丰硕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建议302条,其中中投·静观田园综合体60亿项目在区政协的大力助推下成功签约。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履职为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视察,针对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设、食品安全执法、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助推我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创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调研、协商讨论,形成了“我区城镇化发展新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规划建设情况”“北碚区乡村产业振兴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化工作”“加快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打造北碚教育高地”“加快我区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碚区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情况”等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02条,助推全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服务等民生事业全方位发展。继续发挥“代表委员调解团”作用,积极参与辖区民众信访难点的化解处置工作,受理调解的信访案件151件,有效化解138件,化解率91.4%,为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大力助推缙云山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参与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委派一名副主席担任整治领导小组副组长,联系澄江镇并牵头负责北泉村等地的具体整治工作,深入街镇开展“包片蹲村入户”行动;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缙云山进行走访调研视察,倾听百姓呼声、了解村民诉求、纾解群众情绪;组织宗教界别委员开展天台寺环境综合整治及规范化建设视察,大力助推缙云山综合整治工作。全年共组织委员干部走村入户260余人次,撰写社情民意信息38篇,其中《关于对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住民进行搬迁的建议》被市政协专刊采用并呈送市委主要领导;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甘肃、陕西、吉林、湖南等地,学习借鉴当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管理、机构设置、生态旅游开发、居民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形成《关于借鉴长白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经验,加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调研报告》,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为市委、区委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强化

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老百姓关心的民生事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民主监督寓于人民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之中。

(一)发挥提案重要监督作用。坚持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提案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协提案工作规则,严格提案审查标准、细化提案办理流程,改进重点提案遴选办法,使提案监督有章可循。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开展提案办理视察、提案集中办理,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与重点调研课题协商有机结合,积极推进提案办理落实,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到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或部门工作之中,提案监督效果明显。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01件,立案279件,已全部办结。委员回复满意的提案270件,满意率96.8 % ;基本满意提案8件,基本满意率2.9%;回复理解的提案1件,没有不满意的提案。

(二)畅通社情民意监督渠道。坚持在做好社情民意工作中有效开展民主监督。通过进一步完善编报流程和沟通反馈机制,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广泛了解民情民意。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38件,报送市政协54件,专报区领导15件,转送区级部门52件。其中《关于北碚区天府采煤沉陷区整体搬迁的建议》《关于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议》《重庆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遇到的困境及建议》等信息被市政协采用,《智博会后几个问题的反映及建议》被市领导批示。《龙凤桥街道新茶路电线杆存在安全隐患的建议》《关于消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的建议》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部门及时的办理解决,有效发挥了社情民意“直通车”的监督作用。

(三)搭建民主监督有效平台。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进展、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一体化工作、开展环保“五大行动”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等重点民生工作;针对我区征地拆迁工作、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休闲农业和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视察。切实开展区内水域保护工作,政协领导担任区级河长,作为所辖河流保护管理的直接责任人,统筹协调开展巡河工作;配合区河长办,选聘了16名区政协委员作为河库督导长,对河库治理效果进行监督。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开展,积极参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选派16名委员担任政府部门、公检法系统的行风评议和执法监督员,组织委员开展“司法行政公开日”活动,为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保障更加坚强有力

常委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提高“四个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

(一)大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和完善了《政协重庆市北碚区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不断健全常委会议事的民主程序,使常委会的协商、调研、视察等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了常委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健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机制,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为助推北碚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学习制度,通过会议传达、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人民政协相关理论以及经济、科技、文化等现代科学知识,不断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

(二)切实抓好委员队伍建设。根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修订了《委员履职管理工作规则》,建立了委员联系社区制度,制定了区政协联系服务住碚市政协委员的办法。充分发挥委员履职管理平台的作用,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动态考勤。调整专委会组成人员构成,将主席会议成员外的其他委员全部纳入5个专委会,有效发挥各专委会基础作用,为履职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开展委员、联络员培训,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月文化讲坛、《政协章程修正案》讲解等学习活动,坚持把学习与开展调研视察结合起来、与开展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与推动政协工作创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

(三)不断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全年召开政协党组会议15次,加强理论学习、研究重大问题。发挥机关党组对政协机关的领导核心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范履职活动,严肃纠正突出问题。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职责,接受市委巡视组的巡检,加大巡视整改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履职环境。狠抓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主题辩论、经典诵读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养,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务实型政协。

(四)努力提升理论宣传水平。通过区政协门户网站和各级主流媒体,及时报道政协履职的动态和经验做法,共计在区级及以上媒体刊发信息168条,其中《培育更多新时代的“卢作孚”》《未完待续的乡村振兴梦》被人民政协报刊载。建立北碚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56条,全面、及时、生动地向委员反映政协履职工作动态。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向市政协推送的《论人民政协对国家政治生态的价值追求与有效调节》荣获市政协理论研究论文一等奖。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北碚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区政府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北碚区政协常委会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区政协工作还存在不足。一些课题调研还存在深入实际不够的问题,团结联谊的范围和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民主的氛围还要进一步营造,调研视察和协商建言的质量仍需提升,民主监督的路径还要拓宽,发挥委员的作用还需强化,履职成果的转化运用亟待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改进。

 

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诞生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区政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在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引导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煕来、王立军流毒,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把握和坚持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履行三大职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

二、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双向贯通、双向融合。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区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协助区委区政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与民营企业家的沟通联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与市政协的联系交流,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工作,邀请住碚市政协委员为北碚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加强党派团体、民族、宗教等界别与界别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与市内外政协的考察交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广泛开展艺术交流和文化联系,以重庆缙云书画院为载体,到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不断加强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依托北碚生态和温泉优势,发挥两江养生文化研究会的作用,促进文化旅游健康融合;用好民间智慧,挖掘文史资源。

三、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在区委领导下,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就发展民营经济、开展校地合作、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协商计划。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要经常性地在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中开展协商,通过视察报告、调研报告、建议案等形式开展协商。建立健全协商选题机制,通过座谈会、发函等形式征集议题,积极探索由界别、委员联名的方式提出议题。健全完善协商成果转化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要将监督融入民主评议和视察活动中,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作用。要以提案工作为抓手,增加监督性提案和集体提案比重,不断丰富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提案监督的方式和路径。要以社情民意为载体,以民生实事为重要内容,深入基层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群众的呼声诉求。修订完善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优秀理论成果、优秀调研报告表彰办法。

五、推动政协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经常性学习,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与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学习会等相配套,形成学习制度体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教育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结合起来,使广大委员在履职中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提高专题调研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市委、区委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部署,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把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上。组织委员对一些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通过持续深入跟踪研究,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改进视察考察工作,推进视察考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围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依法治区、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事项,通过专题考察、界别考察、住碚市政协委员就地考察,政协全会、常委会、主席会委员集中视察等形式,让政协委员全面了解北碚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坚定发展信心。

六、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按照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健全政协机关党组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区委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委员意识,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有效履行委员职责。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开展委员专题培训,探索在委员较集中的街镇、有关社会单位建立完善委员开展履职活动的工作机制。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创新政协界别工作,健全界别小组召集人、专委会联系界别等机制,有序开展界别调研、界别座谈、界别联谊。充分发挥界别在视察、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的作用,推动界别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相融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切实推进专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天地广阔、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北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为建成生态宜居城区、高新产业基地、科教文化高地、休闲度假目的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