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协要闻
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作者:区政协   点击数:4118   日期:2023-02-22   字体:【

2月22日上午,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0位委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为推动北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大会执行主席董伦、董江民、张奕、胡昌华、廖本涛、曹健、赵玉芳、于泽元、方艳出席会议。大会由廖本涛主持。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祖英,区委副书记徐永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杨锋,区政协一级巡视员韩燕应邀出席。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委员们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建良言、献良策。
  胡一珊委员代表区政协九三学社界别,以《按下快进键 推进北碚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为题作了发言。她说,乡村民宿产业是当前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能带动农产品销售、解决村民就业,有效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为更好地推进我区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她建议,锁定“打造有一定规模、结构多元、有特色景观和风格的民宿集群”的目标,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经验,立足本地优势,让村民参与其中,走出北碚特色乡村民宿发展之路。
  谭竹委员代表教育界别介绍了我区落实“双减”政策取得的成效。她建议,进一步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机制,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政策落实落地,以“双减”撬动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基础教育强区,确保老百姓在教育中真正能减少焦虑,减轻负担,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梁进委员代表医卫界别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后疫情时代医务工作者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发言。他说,今后,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新阶段新任务带来新的挑战。他建议,强化卫生应急能力、医疗救治能力、疾病防控能力建设,筑牢后疫情时代北碚卫生健康的防护墙,持续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更加普惠民生,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李晓霞委员代表总工会界别,针对北碚老城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建议继续推进老城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突出城市功效,“面子”好看好用;突出特色文化,“里子”有魂有神;聚焦主导产业,“路子”越走越宽;强化社会治理,“方子”治标治本;注重民生改善,“日子”有滋有味,齐心聚力“五子登科”,做靓北碚名片,让北碚老城绽放新的芳华。
  唐世银委员代表农业界别发言,一年来,农业界别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和美乡村北碚新样板”课题,深入涉农镇街开展深度调研。他建议,发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帮群众谋甜头;切实转变群众观念,为群众鼓劲头;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让群众有奔头,不断刷新乡村高颜值,跑出幸福加速度,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北碚新样板。
  陈劲委员代表科技界别,建议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聚力建设科学城北碚园区。狠抓招商引资,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狠抓科技创新,提升创新驱动能级;狠抓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科学城北碚园区不断呈现新成效、建成新样板。
  程俊委员代表经济界别发言,希望我区加速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建设“政务大脑”,打造高效能的数字政府;建设“城市大脑”,打造高品质的数字社会;建设“产业大脑”,打造高质量的数字经济,以数字化变革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宋晓辉委员代表科技界别介绍了我区科技金融发展情况,建议完善投资体系,让“土壤”更加肥沃;强化政策支撑,让“阳光”更加充足;构筑服务生态,让“空气”更加清新,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让科技金融事业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潘光峰委员代表工商联界别发言,希望大力协助民企解决困难问题,大力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大力提升涉企政策兑现和服务水平,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稳企惠企政策措施,保障我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陈岢委员代表经济界别发言,建议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注重品质提升,完善功能配套;注重产业优势,以重点企业为牵引打造楼宇产业链;注重创新驱动,打造楼宇经济发展服务平台;注重规模效应,引导开展集群式注册;注重政策支持,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保障体系,打造北碚楼宇经济新高地。